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现有百岁老人390名

年龄最大的为113岁 数量最多的是福清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18 17:06:24     【字号

  昨日是重阳节,记者从省老龄办和市老龄办获悉,截至今年8月,福州市有390名百岁老人,比上年度增加35名,数量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泉州(404名)。

  据省老龄委和市老龄委统计,福州市目前最年长的老人是仓山区盖山镇的陈细妹,今年113岁。而现年103岁、家住台江区的陈国熙博士是我省目前学历最高的百岁老人,也是我省唯一健在的百岁博士。

  现状百岁老人福清最多女性占了七成多

  记者注意到,百岁老人在区域分布上并不均匀。目前福清市有96名百岁老人,是全市百岁老人最多的县(市、区),也是全省拥有百岁老人第二多的县(市、区)。其中,港头镇有11名百岁老人。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110岁(含)以上的老人有3名,其中2名在仓山区。

  记者在市老龄办提供的百岁老人名单中发现,我市百岁老人多为女性,有281名,占了七成多。

  文化程度方面,百岁老人学历在小学以下的居多,最高学历是博士,本科的有2名。

  从城乡占比情况来看,农村户口有273人,城市户口有117人。

  福州市十一位老寿星

  探访

  陈细妹

  113岁

  全市最长寿老人

  在盖山镇白湖村的一栋民房里,记者见到了福州目前最长寿的老人陈细妹。老人出生于1905年。

  “你们来啦!”正躺在床上闭目养神的陈细妹听闻记者来看望,满脸笑容地缓慢起身,穿上外套扣好扣子,在儿子李鸿生的搀扶下,坐到椅子上和记者交谈。

  老人虽已113岁高龄,但声音洪亮、反应敏捷。

  听到有相机快门的声音,陈细妹询问道:“年轻人,你们在拍我吗?”听说自己的照片将会刊登在《福州晚报》上,她笑得像个小孩。“可惜我现在眼睛不好使,看不清自己的照片,但是谢谢你们呀!”陈细妹说。

  李鸿生告诉记者,听

  说有记者来看望她,母亲

  早早就准备了她最喜欢的

  一件衣服迎客。“平日里她就爱跟人聊天,以前腿脚方便的时候,常常在村子和邻里走动、聊天。”

  现在,陈细妹身体依旧健朗,但几年前她的双眼视力衰退,腿脚也变得不利索。

  李鸿生说,前几年母亲不小心摔倒致骨折,在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这是他印象中母亲唯一的一次住院。

  李鸿生说,陈细妹老人有6个兄弟姐妹,都活到了98岁以上。

  养生之道

  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早上7点起床,晚上8点睡下。平日里乐观开朗,喜欢跟朋友聊天。饮食上都以清淡为主,不吃油腻食品。早餐吃地瓜饭和鸡蛋或馒头,配点青菜。午饭和晚饭都吃干饭,配白萝卜炖上排汤。老人最喜欢吃香蕉,每天还会固定炖胡萝卜汁喝。老人喜欢看闽剧,爱打四色牌。老人还有个习惯,每天都会散步,即使是现在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也还坚持每天在他人的搀扶下绕着房间走上好几圈。

  陈细妹儿子细心照顾老人。

  陈国熙老人在阅读英文杂志。

  陈国熙

  博士

  全省学历最高百岁老人

  陈国熙1915年出生,现年103岁,家住台江区。他1936年进入北平协和医学院(现为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学习,1941年以外科专业各学科总成绩第一名成为“荣誉毕业生”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2014年,他获评“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他被称为“普外科‘活化石’”。

  陈国熙除实施过断臂再植手术外,还开创了福建省肝、胰、肾手术先河;其133例胃大部切除术治疗慢性消化性溃疡的外科手术设计为全国先例。他从医半世纪,实现手术台上零死亡。《中国当代医学家荟萃》一书记载有他的个人事迹。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陈国熙时,他正坐在家中客厅阅读英文原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杂志上有多处地方被老人用红笔做了标记。“我外孙每周都从美国寄回来(杂志)给我看,看到好的句子我就会画上线,反复研读。”陈国熙笑着说,英文版的地理杂志和各类新闻,是他每天要看的读本。“宇宙拥有无穷的奥秘,我到书中去探索它们。”

  让女儿陈康印象最深刻的是老人说过的一句话:一个农民种田,可以通过农作物换钱;一个生意人做买卖,可以通过商品盈利,但作为一名医生,我的天职是挽救生命、解除病痛,坚决不能靠职业来赚钱。

  养生之道

  老人作息很有规律,每天6时30分起床,饭前走1000步,饭后看书、看杂志、看报纸。老人兴趣广泛,喜欢研究恐龙和寄生虫,还会拉小提琴、弹吉他。老人从来不刻意注重养生,女儿认为老人长寿和他一辈子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心态有关。在饮食方面,老人也未过多讲究,以清淡为主。牛奶、鸡蛋和青菜是每天都吃的。老人尤其喜欢吃甜食,如爱吃冰淇淋。

  □相关链接

  我市约7个人中就有1位老年人

  本年度,我市60周岁以上的有117万人,占比15.27%。这意味着,我市约每7个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根据国际人口学会编著的《人口学词典》的定义: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7%,或60岁以上人口比例达到10%的人口结构称为“老龄化社会”。

  另据统计,我市70周岁以上的有46.65万人,占比6.08%;80周岁以上的有16.88万人,占比2.2%;90周岁以上的有2.1万人,占比0.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