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洪山桥下月底半幅通车

替代现行洪山桥交通导改方案出炉 “三代同框”桥景将成追忆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15 17:51:08     【字号

  洪山桥“三代同框”景观将成追忆。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福州晚报讯 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取得关键性进展,新洪山桥的右幅桥计划在下月底通车,暂时承担起城区西向进出城通道的重要功能。

  记者昨日从项目业主单位市交建集团获悉,该项目计划在下月底开展新老桥交通导改,目前交通导改方案已经交警部门审批。届时,右幅桥通车的同时,已服役30多年的现行洪山桥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实施拆除,之后开始项目左幅桥的建设。闽江上洪山桥“三代同框”的景观,将成为福州人停留在脑海里的记忆。

  项目进展

  右幅桥施工收尾拟下月底通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项目工地。在洪山桥鼓楼一侧桥头,项目重要节点工程——四层互通立交正在进行下穿通道施工。洪甘路一侧的下穿通道入口已清晰可见。

  右幅桥是记者昨日探访的重点。由于投入使用在即,桥面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防撞栏、声障屏等设施的安装及管线敷设。大部分场地已清理干净,正等着沥青路面铺设及地面交通标线划设等施工。另外,为了方便仓山侧车辆上桥通行,右幅桥仓山侧桥头正在建设一条临时导改通道。

  据了解,随着右幅桥在11月底通车,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项目一期工程将全部完工。

  目前,项目二期工程也在争分夺秒施工当中。作为二期工程节点之一——妙峰路高架桥主梁施工完成近一半。在完成主梁施工后,将进入高架桥桥面施工。

  交通安排

  右幅桥启用后设双向4车道

  那么在11月底开展新老桥交通导改后,行人车辆怎么通行洪山桥路段?

  据介绍,洪山桥鼓楼一侧桥头围挡区域将有所变化,目前洪甘路施工路段的围挡将后撤,打开右幅桥的出入口,杨桥路施工路段围挡将前移,对现行洪山桥桥头实施围挡。施工路段机动车道仍与现有数量一致,即洪甘路施工路段机动车道维持双向4车道,杨桥路施工路段机动车道维持双向5车道。路口的行人及非机动车仍按现有方式通行。

  市交建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洪山桥的左右幅桥均规划4车道。交通导改后,右幅桥按双向4车道通行。车流通过右幅桥出城时,保持目前通行洪山桥的方式不变,即杨桥路往右幅桥方向禁左行驶,上桥时,小型车辆可在洪甘路梁厝路口南侧路段开口处掉头绕行,大型车辆可在梁厝路洪甘路口至梅亭路洪甘路口之间路段开口处掉头。从右幅桥进城时,妙峰路、闽江大道方向的车流通过桥头闽江大道方向新增的临时导改通道右转上桥。

  见证发展

  “三代同框”桥景即将成追忆

  对于洪山桥,老一辈福州人有着一份超越桥梁运输功能的特殊情感,尤其是旧洪山桥,至今闽江上仍留有旧洪山桥桥墩。

  现行洪山桥建成于1985年,随着城市发展和车流量的日益加大,双向两车道的洪山桥逐渐成为一处交通“痛点”。

  为了突破福州城区西向的交通瓶颈,改善闽江过江通道,2016年6月,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启动。根据规划,新洪山桥按照双向8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公里,项目完工后,车流通过右幅桥(鼓楼往仓山方向)出城,左幅桥(仓山往鼓楼方向)进城。

  “要拍的话,就要抓紧了,以后就拍不到了!”自从新洪山桥启动建设后,闽江上洪山桥旧桥墩、现行洪山桥和正在建设中的新洪山桥,构成了洪山桥“三代同框”的独特景观,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行洪山桥的拆除方式也已确定,不采用爆破拆除形式,而是借助大型机械,采用分段切割的方式完成拆除,施工过程中将坚持环保的理念,施工垃圾不落江。随着现行洪山桥的谢幕,洪山桥“三代同框”的景观也将成追忆。

  抓项目 促发展 全面开展项目落地百日冲刺和三产“跃升季”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