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茉莉”惊艳 点赞满满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昨夜首场演出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昨夜首场演出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11 15:47:25     【字号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首场演出现场。

  福州城市文化新地标——新建成的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昨夜迎来首场演出。这场举“市”瞩目的演出,由著名的中国爱乐乐团担纲。指挥家黄屹,小提琴家吕思清,高音歌唱家幺红、张英席……他们与福州“茉莉”共振,真是激荡人心。

  吕思清在演出前和琴童们合奏。

  琴童们演奏《天下福地,最美福州》。

  “绽放”前夕——

  这场首演让人期待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昨夜迎来它的首批观众。比真正观众更早到场的是由芬兰国家级院士佩卡·萨米宁为主的设计师团队,其中包括声效设计师团队。声效设计团队在中国爱乐乐团昨天下午的彩排现场进行了音响的数据采集。据工作人员介绍,团队中的两位声效设计师均对音乐厅、歌剧院的声效呈现非常满意,点赞它们近乎完美地实现了设计目标。

  下午4时30分,中国爱乐乐团全体成员进入歌剧院彩排。

  “这里完全具备了国际化、一流的音响效果,可成为各种各样歌剧、大型交响乐音乐会的载体。希望还有更多的机会,以音乐会的形式,让百姓能够进入这样的音乐厅聆听不加麦克风的、纯原声的、原汁原味的交响乐。”几曲排练完毕,走下舞台的男高音张英席对记者大大点赞了新落成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下午5时,工作人员开始在每个座位下面撒茉莉花,让歌剧院内清香四溢。

  晚上7时,观众陆续抵达艺术中心,灯火中美丽的茉莉花建筑外观及洁白优雅的大厅都成了许多观众的摆拍背景。

  中国爱乐乐团演出现场。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鸟瞰图。

  展望未来——

  文化新地标好戏连台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位于福州新区三江口,选址用地面积约237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室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2亿元,于2015年5月动建,2018年8月竣工。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投用,是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浓墨重彩的篇章,将成为承载福州城市文明的文化符号,同时也将成为省会地标、艺术圣殿、百姓乐园,对于展现文化自信、塑造城市形象、增强福州软实力、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城市品位、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首演过后,运营方还将引进不同主题的演出季和国内外知名的精品剧目,奉献给市民,接下来还有好戏连台。如10月计划上演话剧《明年彼时》、歌剧《林徽因》、波兰华沙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波兰波兹南少年合唱团巡回音乐会等,11月将上演《梦幻之夜——世界著名舞台魔术大师展演》、话剧《隐藏的宝藏》、说唱剧《解放》等,12月将上演原创儿童剧《霸王龙》、奈热乐队的音乐会《吟唱者》、德国科隆交响乐团音乐会等。

  张英席演唱《今夜无人入睡》。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夜景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建筑形态突出福州市花茉莉花元素,将5个场馆设计为花瓣形状。昨晚的演出在五个“花瓣”中最大的一个——歌剧院进行。

  正式演出前,福州市小茉莉小提琴弦乐团的孩子们在歌剧院大厅,与当今中国乐坛最活跃的杰出小提琴家吕思清互动,共同演奏《天下福地,最美福州》,用悠扬的旋律、优美的琴声赞美福州、讴歌福州。

  晚上8时,可容纳1600人的歌剧院满座了!其实,10月1日首场演出开票不到半小时,票就售罄了。据悉,此次首演还特邀人大代表、场馆建设者、劳动模范、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代表参加。

  一曲激荡人心的交响乐《红旗颂》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这段熟悉的旋律曾无数次出现在电视和电影中,但昨夜福州观众体验到的是“零距离直播”——全场没有一个麦克风,清晰而澎湃的乐声“无添加”地直达每个席位,效果令人震撼。

  演出由著名青年指挥家黄屹担任指挥,节目包括观众耳熟能详的芭蕾舞曲《红色娘子军》《梁祝》、选自歌剧《图兰朵》的《今夜无人入睡》、选自歌剧《茶花女》的《饮酒歌》等。每支曲目间歇,现场都响起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节目单上的曲目都结束后,观众的掌声依旧持久而热烈。在福州观众的热情感召之下,艺术家们四度返场,加演了《三坊七巷》《茉莉花》《歌唱祖国》等曲目。

  点赞如潮——

  让艺术家激动的好剧院

  先来听听专业人士是怎么说的。

  中国爱乐乐团党委书记刘军:声音清晰,整体效果好。我彩排时从前边听到后边,仔细对比一下,差距不大,每个乐器出来的声音都能达到一个不错的效果。这是一个可以让艺术家激动起来的好剧院。

  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刘睿:这歌剧院的音响效果和造型都非常好,和世界一流的音乐厅相比都不逊色。

  中国爱乐乐团副首席姜帅:对演奏者来说,音乐第一声出来,会特别敏感。好的厅会使我的演奏状态特别好。我的姥姥是福建莆田人,这次回来我感觉特别兴奋。

  普通观众则对高水平的演出和场所给予点赞。

  “特别是第一首《红旗颂》和上半场最后一首吕思清先生的《梁祝》,让我感觉是具备了中央乐团水准的高等级演出。演出场地的效果与演出水准相得益彰,和谐统一。福州市能投资建设这样一个高水平的演出场所非常符合福州人对文化生活的需求。福州市委市政府为福州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市民张先生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