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金山司法所创新社区矫正走访方式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09 17:27:49     【字号

  仓山区司法局金山司法所在矫社区服刑人员数量众多,分布在金山辖区20余个村居,金山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要对这些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但因金山辖区范围广、面积大,每月金山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走访任务非常重,所有人员都走访完成要花好几天时间,使得其他日常工作无法得到有效开展。

  近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金山司法所所长兰必贤经常在思索如何对如此众多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有效走访,提升走访工作效率。经过对金山辖区地图的研究,兰所长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沟通交流后,决定采用网格化的方式将金山辖区划分为4个监管走访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两名司法所工作人员负责走访。

  走访当天,工作人员事先规划好走访往返路线,采用钉钉软件通知的方式让社区服刑人员提前在所辖小区的社区门口集中等候,四个片区的8名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点同时从所里出发,分赴各个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同时让社区监护人(社区书记或治保主任)一起参与。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家庭情况、日常生活工作情况和思想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同时重申了其在社区矫正期间的各项纪律要求,要求社区服刑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采用区域化、网格化的走访方式不仅是一种工作上的创新,而且大大节约了走访时间,有效提高了走访效率,切实保障了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