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追求极致视听体验

舞台声音传递饱满清晰近乎完美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09 11:25:17     【字号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记者叶义斌 摄

  夜晚的三江口,流光溢彩,波光荡漾,一朵绽放的“茉莉花”愈发显得迷人。这朵“茉莉花”,便是日前正式开馆的福州文化新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该中心由芬兰设计大师佩卡·萨米宁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5个花瓣造型的场馆分别是有6个电影厅的影视中心、艺术博物馆、700座的多功能戏剧厅、1000座的音乐厅、1600座的歌剧院,它们共同打造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顶级的视听盛宴。

  “项目设计灵感来源于福州市花茉莉花,同时秉承绿色生态环保的设计理念。”福州新区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融合了国际前沿设计与国内顶尖技术,创新元素无处不在。另外,考虑到福州致力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在建设中运用了大量陶瓷材料,其中陶棍使用数量堪称全国之最。

  作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最大场馆,歌剧院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高65米,共3层,可容纳1600人。馆内拥有世界先进的舞台设施设备,经过国际声学大师的精妙测算,舞台上的声音能以近乎完美的传递,让每位观众都能饱满清晰地听到。

  而中西合璧的内部装饰,突出市花茉莉花及中国独有瓷器青花瓷元素,不仅镶嵌了150万片茉莉花陶瓷片,还融合传统意大利建筑风格,设计出由三维艺术陶片、竹料包边而成的弧形场馆。同时,大厅上的2000盏灯营造出“满天繁星”,反声板及可移动式舞台的应用,不仅能起到照明、反声的作用,还能满足大型表演的特殊需求。

  走进“葡萄庄园”式环绕设计的音乐厅,观众区错落有致环绕在舞台四周,无论远近高低,都能享受到极佳的音乐演奏效果。

  位于演奏区墙面上的大型管风琴格外引人注目,其造型结合室内的装饰设计理念,极具现代感。这套由加拿大知名管风琴制造商卡萨翁制作的管风琴,音量洪大,气势雄伟,音色庄重、优美,堪称“镇馆之宝”。

  音乐厅立体感极强的墙面,同样别具特色。原来,墙体设计突出“中国传统宣纸的褶皱感”及“牡丹花”等视觉元素,用2.5万片来自福建德化本土生产的陶片,经过人工打磨后拼接而成,犹如一幅牡丹花工笔画,满满的“中国风”。

  多功能戏剧厅配有伸缩式座椅和自由组合的舞台,可根据演出需要,组合出T形舞台、天桥式舞台、镜框式舞台等,而观众区通过伸缩座椅,可实现15层梯级的变化。

  影视中心共有6个影院,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观影需求。艺术博物馆可为艺术品展览、艺术团体办公等提供场所。

  “在工程的立面和内部装饰中,我们采用了大量的陶瓷元素和竹元素,为整个项目增添了自然的感觉和中国特色。”福州新区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陶瓷和中国的英文都为“China”,寓意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彰显福州的历史文化;而竹子材料能够有效吸音,减少回音,同时凸显环保、生态的设计理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