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假期攻坚不停步 百日冲刺干劲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08 15:50:50     【字号

  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日夜兼程

  工人在橘园洲大桥东桥头A匝道施工现场焊接钢筋笼。记者叶义斌 摄

  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的鳌峰坊旧街区。见习记者邹家骅 摄

  ■记者孙漫刘君琳见习记者阮冠达

  国庆黄金周,许多人在景区享受假日时光时,有一群人还坚守一线,铆足干劲,全力推进缓解交通拥堵、水系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整治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他们将“黄金周”变成“攻坚周”,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展现出良好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缓堵项目市民关注度高,脚步不能慢”

  橘园洲大桥东桥头及周边拓宽改造施工全面铺开

  桩机、炮头机锤锤重击,挡墙、管线施工多点开花,人员、机械来回奔忙……昨日上午的橘园洲大桥东桥头及周边拓宽改造现场,一曲“大合奏”正在进行。

  为了解决金山工业区和桔园路片区往三环南向通行不便的问题,作为城区第二批缓堵重点项目,橘园洲大桥东桥头的“疏通手术”8月下旬正式启动。进场1个多月以来,项目开足马力,匝道、路基、管线施工已全面铺开。

  “缓堵项目市民关注度高,我们也感同身受,脚步自然不能慢。”业主单位福州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美锋说。国庆假期,70多名施工人员和10多台机械设备“全员”坚守,24小时两班倒不间断施工,确保长假期间完成A匝道桩基工程。

  桥下畅通同样是市民关注的重点。黄美锋告诉记者,预计金山大道(花溪路—金城湾)南侧机动车道拓宽段路基施工今日完成,开假后就可恢复交通。

  “按照计划,2019年春节前,A、D匝道主体建设完成,力争2019年5月让橘园洲大桥东桥头实现畅通。”黄美锋说。

  同属城区第二批缓堵重点项目的新店外环路西段建设也是火力全开。“每天有70多人和10多台设备在施工。”福州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林昊告诉记者,为加快项目推进,他们在国庆前开展了“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眼下,项目冲刺场景随处可见,材料搬运、钢筋绑扎、桩机钻进等工序正齐头并进。

  林昊告诉记者,目前B、C匝道桥已完成14根钻孔桩施工,古建筑迁移、砖渣外运等问题,也在国庆期间得到解决,下个月水泥拌合场和小型构件预制场就能建成投用了。

  “我们放弃休息,就是为了公园早日开放”

  瀛洲河水系治理月底将全面完成

  “国庆期间,我们所有人都放弃休息,就是为了加快进度,让光明港公园沿街段早日向市民开放。”昨日,在机器轰鸣声中,中建三局水系治理台江片区相关负责人方幼林告诉记者,瀛洲河水系治理项目中约200名工作人员国庆7天假期全部无休,奋战在一线,同步推进地下施工和地上景观建设。目前,瀛洲河水系治理的清淤、截污部分已基本完成,整个整治工作计划在月底全面完成。

  张泽良负责光明港公园顶管施工和景观提升,在水系治理扫尾攻坚最后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名年轻的管理人员,他和工人打成一片,深入地下施工现场,常常夜里两三点才休息、清晨五六点就起来工作。当管道出现异常时,他率先带着空气监测器,深入地下6米多,确定空气达标后,才让工人深入地下排除异常状况。

  像张泽良这样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一线人员,在瀛洲河水系治理中并不鲜见。经过治理,过去生活污水直排、河水黑臭、河面漂浮成片垃圾的瀛洲河,如今正逐渐变为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线。

  “各部门支持和配合,灵活调整施工方案,也是项目顺利推进的法宝。”方幼林介绍。瀛洲河两岸老旧小区多,水系治理采用了顶管技术,从地下施工,以减少对地面的破坏与对房屋的损害。然而,10月3日,当地下施工至光明港公园段时,顶管遇到大石头,管“顶”不过去。当天,市建委、市水务集团、项目业主等相关单位就此问题召开现场办公会,决定将“顶管”改为“明挖”,调整施工方案,同时将用于截污的拉森钢板桩改为高压旋喷桩,减少施工引发的震动,防止流沙挤压造成房屋变形。

  市建委现场推进组工作人员陈权介绍,国庆期间,我市未完成整治任务的河道假日不停工,持续推进“卷地毯”扫尾攻坚,计划月底前20条河道完工亮相,展露新颜。

  “居民生活品质和街区形象将大大提升”

  鳌峰坊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年底前完工

  昨晚6点,鳌峰坊内,结束一天工作的张师傅骑上电动车回家。国庆假期,对他而言只是平常的工作日。据介绍,国庆长假,鳌峰坊工地上,200多名工人全部放弃休息,坚守岗位。

  昨日,记者在鳌峰坊内看到,道路沿线小区楼房外围全装上了脚手架,工人来回穿梭,忙着搬运材料。“这些小区属于较为典型的老旧小区,排水不畅,路面坑坑洼洼,缺少路灯、监控、绿化等设施。”鼓楼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整治提升项目包括二附小(师范)宿舍、水部综合楼、鸿业公寓、格致小区、中建新村等5个小区,共10栋楼体,涉及289户。鳌峰坊新村1#楼、2#楼景观改造工程也与该项目同步施工。

  9月初进场施工后,建筑立面整治、违章拆除、空调架规整等整治加紧进行。待立面整治完成后,将进行小区地下雨污管网、路面整修等工作,计划年底前完工。“届时,居民生活品质和街区形象将大大提升。”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提供安装防盗门、充电桩和电梯改造等多项服务,为小区居民营造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作为拥有多处历史古迹的特色街区,鳌峰坊本次改造着重突出历史文化底蕴,保留一坊六巷多节点的街区结构,全闽师范学堂、鳌峰坊33号、鳌峰书院遗迹等沿线景观将得到提升。

  据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鳌峰坊小区,全市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也在国庆期间火热推进。截至10月6日,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五城区列入2018年整治任务指标的300个老旧住宅小区中,已有2个小区完成施工任务,294个小区已进场施工。

  全员攻坚 破解难题

  高新区福汽二期项目征迁签约完成

  涉迁户在临时指挥部签约。

  ■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庄菲菲 文/摄

  本报讯 国庆假期临近尾声,在福州高新区厚庭村,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二期)项目征收工作组却没有放过一天假。其间,在全体征收工作人员努力下,历时8年的难题被破解,项目完成百分百签约,目前已进入封房阶段。

  2010年,福汽二期项目落地厚庭村。虽然征迁涉及户数不多,但是每户涉迁户情况各不相同,且存在家庭成员财产分割等复杂情况,加之群众思想工作难以打开突破口,项目征迁进入了“休眠期”。

  今年7月,该项目征迁工作被重新提上日程。项目征收总量为12座14户,建筑总面积4953.69平方米。“8年时间过去,涉迁户思想状况、家庭情况和拆迁政策等发生变化,情况变得更加复杂。”高新区村镇办副主任张玮说,项目预征迁一开始,他便在思考如何排兵布阵攻克难题。

  在统一部署下,海西园征迁建设指挥部、厚庭村包村工作队、村两委、建城征收公司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通力合作,采取分组包户、落实主体责任到个人的形式,逐户开展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同时,团队分工不分家,通过多次召开碰头会,查摆困难、理清每一户涉迁户的症结所在,共同研讨解决方案。

  在全力攻坚下,征收工作逐步打开局面,一户户涉迁户签了协议。然而,只剩最后4户时,村级组织迎来换届,村支书陈铿因年龄原因“退位”。“陈铿在厚庭村当了9年书记,业务精、思路清,对村里每一户的情况都极其熟悉,我们需要他留下来一起攻坚。”张玮告诉记者。

  “能不能请你继续跟我们一起完成这个项目?”面对张玮的恳求,陈铿回答:“好!”就这样,陈铿担起项目顾问的角色,9月24日起项目重新掀起攻坚热潮。

  村级换届刚结束,老支书经验独到熟悉情况,新班子有想法干劲足,新老搭配攻坚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4户的情况最为复杂。”张玮告诉记者,他们按照现有政策,深入了解村民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最终在国庆放假前一天提前完成了签约工作。

  “一签完我们就马不停蹄开始封房,一刻都不敢放松。”昨日,张玮和攻坚队伍依然忙碌在项目一线。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封房进行顺利,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开假后即可着手拆除,为项目早日动建提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