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海丝文化地图·仓山篇(下)

http://www.csqnews.com  2018-09-30 10:50:45     【字号

  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遗产一般分为海港设施、外贸商品生产基地、文化交流产物3种类型。上篇提到的林浦石塔、接官道码头属于海港设施类,见证了福州港作为海上贸易港口的地位与重要作用;怀安窑址作为外贸商品生产基地,是福州地区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外销瓷产地之一的重要佐证。而本篇要介绍的林浦安南伬、烟台山近代建筑群等,则是当年经贸文化交流之繁盛情景的重要见证。

  福州海丝 文化地图

  主办: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福州晚报

  林浦村:

  林浦安南伬

  传承人林仁华(左)和乐师程郁纲在合奏安南伬曲目。 张旭阳 摄

  林浦安南伬旧称安南鼓,是流传于城门镇林浦村一带的传统锣鼓器乐曲,表现形式为器乐协奏。

  相传大唐盛世时,古越南国(时称之为安南国)使者到古都长安进贡礼品时,总是一路吹吹打打,热闹非凡。后来这“吹吹打打”便成了长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音乐,广为传播。

  南宋末年,广王赵罡南逃至福州林浦称帝,随从队伍中的乐师把这种异国音乐传授给当地民间艺人。宋灭后,林浦人不忘故国,时时演奏。

  安南伬传入林浦后,经过历代改良,成为极具地方特色的林浦安南伬,现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烟台山:

  烟台山近代建筑群

  汇丰银行福州分行旧址

  鸦片战争后,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英美等帝国主义列强在仓前山设领事馆,外国商人、传教士涌入,开洋行、银行,建教堂、别墅,办学校、医院,仓前山成为洋人聚居区。

  烟台山近代建筑群,位于仓山区烟台山,清朝至民国年间建设。由乐群楼、美国领事馆、俄国领事馆、汇丰银行福州分行、英华中学美志楼、英华中学小礼堂、私立协和大学、兰记脱胎漆器店等旧址组成。2013年列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欧洲大陆上的哥特式建筑、巴洛克建筑、罗曼建筑、法国古典主义建筑、文艺复兴建筑、折中主义建筑、洛可可建筑,甚至可以找到古罗马建筑的元素。

  长埕村:

  台屿陈氏宗祠

  陈氏宗祠

  台屿陈氏宗祠,位于建新镇长埕村长埕333号,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琉建立宗藩关系后,为了便于琉球来明朝贡,明王朝于洪武二十五年(1392),应琉球王的请求,“赐闽人善操舟者三十六姓,以便往来”(周煌《琉球国志略》)。这是一次由官方组织的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活动。这三十六姓均是来自福建沿海的人民,其中福州人占多数。

  台屿陈氏九世祖陈克震当时亦随众前往琉球,后经过自己的努力,任琉球左尚史(宰相),娶琉球当地士大夫之女为妻。今台屿陈氏宗祠第三进大厅中有陈克震相关事迹的介绍。

  朝阳路:

  福华茶厂遗址

  福华茶厂遗址

  福华茶厂遗址,位于朝阳路和六一南路交叉口。

  在鸦片战争之前,武夷红茶在国际上已享有盛誉,尤其是英国人对武夷红茶情有独钟。1845年6月,英国商人记连来到福州考察,并在福州开设了一所洋行。1853年,福州成为福建茶叶唯一出口口岸,也因此成为驰名中外的茶叶集中地。19世纪60年代后,福州茶叶出口占全国茶叶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到了19世纪80年代,福州茶叶出口在全国出口总值中的份额占到80%以上,超过了广州、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地。福州茶叶主要出口英国、俄国、美国、澳洲等地。

  福华茶厂创办于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光绪元年(1875)达到鼎盛时期,是全国第一家用机器制造茶叶的茶厂。遗址临街建筑为原仓库,后被改建。

  严复墓

  阳岐村:

  严复墓

  严复墓,位于盖山镇阳岐村北鳌头山东麓。墓坐西向东,呈如意形,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封土为三合土质,封土前竖一青石墓碑,楷书阴刻“清侯官严几道先生寿域”。墓柱为金瓜顶,飞龙盘柱。两侧立卷书石围屏,上刻有梅、雀、松鹤等图案,形态逼真。

  严复(1854-1921),原名宗光,字又陵,后改名复,字几道。他曾担任过京师大学堂译局总办、上海复旦公学校长、安庆高等师范学堂校长,清朝学部名辞馆总编辑。严复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他的译作是中国20世纪最重要的启蒙译著。在《天演论》中,严复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理论阐发其救亡图存的观点。严复提出的“信、达、雅”翻译标准,对后世的翻译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齐氏宗祠

  齐安村:

  齐氏宗祠

  齐氏宗祠位于齐安村279号,始建于明代,后期多次修复,基本为清代建筑风格。坐东朝西偏北,占地面积834平方米。齐氏宗祠内悬挂有齐鲲为“琉球正使”的牌匾。

  齐鲲(?—1814),字鹏霄,又字北瀛,清嘉庆六年(1801)进士,改庶吉士,授翰林院编修。嘉庆十三年(1808)奉命充册封琉球正使,按例可随带本国特产贸易获利,但齐鲲严行禁绝。至琉球,国王设七宴招待,宴后厚送金银,齐鲲婉言谢绝,并申谕“使节不能滥受外物”的道理。为了减轻琉球的经济负担,齐鲲提前3个月登舟回国。回国后,充日讲起居注官记录御史,后任河南府(今河南洛阳)知府,革除摊派车马的弊政,并勒碑宣示。著有《东瀛百咏》。

  江南赵氏祠堂

  天水村:

  江南赵氏祠堂

  江南赵氏祠堂,位于盖山镇天水村天水188号,始建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1930年重修,后被毁,1996年再次重修,占地面积894平方米。祠堂内悬挂有赵新为“钦命册封琉球正使”的牌匾。

  赵新(1809-1876),字又铭,咸丰二年(1852)进士,清同治四年(1865)充册封琉球正使,是清代最后一任册封琉球的正使,著有《续琉球国志略》等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