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新区“桥头堡”福州“陆家嘴”

http://www.csqnews.com  2018-09-30 10:44:24     【字号

  住的楼房有电梯,小区周边道路四通八达,公园、购物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在家门口。20年前,刘依珠阿姨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在仓山区过上了这般幸福的晚年。

  20年奋进欢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仓山区委、区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仓山已向我们走来。

  海峡奥体片区华丽蝶变。记者俞松 摄

  仓山加快推进水系综合治理,陆续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为治理后的台屿河。

  记者叶义斌摄

  1998年上半年,仓山的GDP还只是26.1亿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经激增到236.9亿元。

  拉开城市框架,新区新城平地起。南台岛西北侧,闽江与乌龙江间,16年前的一片荒沙滩上,如今已崛起了金山新区,成为仓山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侧,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和作为福州新区三大组团之一的三江口组团,短短几年,从无到有,走上建设和发展快车道。三江交汇处,有着福州版“悉尼歌剧院”之称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已经完美“绽放”;香港嘉里集团总部商务基地已签约入驻,将打造成片区地标式总部商务基地;马尾大桥南连接线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经贸平台、福州新区“桥头堡”和福州“陆家嘴”,腾飞可期。

  城区变大了,也变美了。昔日的棚户区、旧屋区,经过重新规划、改造建设,变成宜居地和生态区,宽阔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在连片旧村庄上建成的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交相辉映,气势恢宏,宛如镶嵌在八闽大地的一颗璀璨明珠。周边,崭新的安置房林立,一条条内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不仅如此,花海公园、江心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高盖山生态公园等公园相继建成开放,为居民生活注入了幸福的味道。如今,仓山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1平方米。

  城区变得更有活力。20年前,这里没有一家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和大型商场。如今,沃尔玛、麦德龙等世界500强零售巨头纷纷落子,各种商业项目遍地开花,涵盖仓山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中心等大型购物中心的浦上“星光大道”熠熠生辉,成为福州核心商圈之一。繁荣的商业,打开了仓山的商业格局,极大提升了城区形象,也让居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居民的生活、学习和医疗更有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星级标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就建在家门口,还有专业机构提供服务,老有所乐从梦想走向现实。教育事业由弱变强,教育内涵不断丰富,金山中学、霞镜小学、晟禾美墩苑幼儿园等一所所崭新明亮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完成新建(改扩建),为孩子提供了更加充足的学位,助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此外,福建省立医院(金山院区)投用,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一期开工建设,13所基层卫生院全部加入医联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70%以上村卫生室均可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居民家门口就医不再是难题。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投资者纷至沓来。克里贝尔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来了,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国药集团也来了。落地利嘉国际商业城的eBay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是eBay全球首个专属产业园,将完善我市跨境电商产业链,促进外贸进出口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仓山区市场主体已经突破9万户大关,注册资本达3900多亿元,外商投资企业来自亚洲、北美洲、欧洲等地。

  海阔帆直春潮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仓山将重整行装再出发,劈波斩浪,奋楫争先。

  福州新区三江口组团加快建设,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惊艳“绽放”。

  记者俞松 摄

  浦上“星光大道”已成为福州核心商圈之一。

  记者陈建国摄

  扫码关注醉美仓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