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二十四桥跨江去 多少故事留心头

榕城现有24座跨江大桥,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http://www.csqnews.com  2018-09-18 15:52:07     【字号

  三县洲大桥。

  一座跨江大桥,联结两岸人;两岸来往市民,活络一座城。

  今年6月以来,榕城横跨闽江的大桥建设捷报频传:绕城高速东南段长门特大桥合龙,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车,届时全线将实现闭合;绕城高速东南段琅岐特大桥2号桥合龙,预计今年底通车;马尾大桥主桥合龙,有望明年初通车。

  实际上,座座大桥跨江去,早已连接福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老福州”通俗编号的一桥、二桥、三桥,到如今多得连名字都容易混淆的24座大桥,它们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拱桥到斜拉桥,再到悬索桥、连续梁桥等,它们的“颜值”愈加靓丽多姿;从全国第一座五连跨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到全国跨径最大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再到国内第一、世界第二跨径的塔梁墩固结体系斜拉桥,它们的“成绩”多次刷新纪录。

  “福州造桥数量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这就是改革开放的魅力、真抓实干的威力!”说起福州的大桥,本报老读者吴世灯不无感慨地说。

  解放大桥。

  尤溪洲大桥。

  座座大桥跨江凝聚市民回忆

  榕城跨江大桥有哪些?据市建委、市交通委等有关部门介绍,现有24座横跨闽江、乌龙江的桥梁(含在建),其中跨闽江大桥有16座、跨乌龙江大桥有8座,分别是:解放大桥、闽江大桥、鳌峰大桥、三县洲大桥、尤溪洲大桥、金山大桥、洪山桥、淮安大桥、鼓山大桥、魁浦大桥、青洲大桥、琅岐闽江大桥、琅岐大桥、长门特大桥(在建)、琅岐特大桥(在建)、马尾大桥(在建)、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湾边大桥、螺洲大桥、乌龙江大桥、乌龙江特大桥、道庆洲过江通道(在建)。

  说起大桥的历史,估计很多人首先想到“闽江第一桥”,也就是解放大桥。

  据资料记载,在古代,闽江阻隔中亭街和南台岛的来往。宋朝时,有人在江中安放20艘船,用铁索连起来,铺上木板就成了浮桥。到了元代,王法助奉旨募造石桥,历时20年才建成闽江上第一座桥——万寿桥。

  民俗专家方炳桂生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万寿桥是“老福州”心中的标志性建筑。

  重建于1996年的解放大桥,前身就是万寿桥,跨江连接台江和仓山。

  乌龙江大桥也曾闻名全省,它建于1971年,长552.22米,曾位列中国十大桥梁之一。“当时我在沙县,听说乌龙江大桥很漂亮,于是利用出差的机会,与几位朋友骑自行车去参观。我们从北岸骑到南岸,又从南岸骑回北岸,反复多次。”吴世灯说。

  三县洲大桥竖琴般的桥身,颇具现代气息。它是福州第一座独塔斜拉桥,1999年竣工通车,主跨238米,锚跨179米,当时位居国内同类桥梁之首。市民林海榕说,由于这座桥独具特色,建桥时或通车后,都有不少市民去参观,甚至有人专程从马尾赶来看这座桥。

  大桥联结多地助推城市发展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金山一带还未发展起来。随着金山大桥、尤溪洲大桥的通车,这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8年,市政府决定修建金山大桥,它于2000年9月建成通车,主桥长790米。该桥通车后,金山工业区发展势如破竹,永辉、新华都、大润发等纷纷在金山大道附近“驻扎”,江南水都、北京金山、金山碧水、融信第一城等大型楼盘强势挺进。

  2005年尤溪洲大桥建成,此后金山成为国内外零售巨头集中区域之一,万达广场、乐购、爱琴海等城市综合体迅速崛起,国美、沃尔玛、红星美凯龙等纷纷“落户”。

  而全长4812米的鼓山大桥,是福州市第一座独塔自锚式悬索桥,于2010年5月18日建成通车。由于该桥位于花海公园和东部办公区附近,所以在有些旅游门户网站上,它被单列为一个景点。

  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总规划师陈亮说,跨江桥梁就像纽带,将闽江两岸所在区域连在一起,形成区域经济相关体,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桥梁冲破阻碍打开联络通道

  乌龙江大桥是榕城首座对外联系的大桥,是福厦公路重要桥梁之一。

  提及大桥带来的变化,本报记者杨勇说:“早些年,我从福州回泉州老家都是靠轮渡,到江对岸再乘车。乌龙江大桥建成后,告别了轮渡,节省了时间。这座桥打开了福州对外联系的通道。”

  湾边大桥堪称福州西南通道第一桥,全长5.34公里,主桥造型为高低相牵的三拱形式,体现福州“三山”特色。这座大桥通车后,极大地缓解了交通压力,还使福州城区到永泰县和闽侯县的南通、南屿等地的路程缩短约10公里。

  上层通汽车,下层通地铁——正在建设的道庆洲过江通道,起于三江口片区三江路,跨乌龙江,与省道203线相连,和长乐首占新区相接。按照规划,该通道拟与轨道交通6号线共线建设,它是福州首座公轨合建大桥。

  陈亮说,跨江大桥是福州对外交通的重要支撑。福州加快建设滨海新城和三江口片区,还将加大桥梁的投资和建设力度,在建的马尾大桥、道庆洲过江通道等,将进一步促进中心城区与新区的便捷联系。

  □相关链接

  福州跨江大桥创下多个“第一”

  解放大桥:1996年重建,是全国第一座五连跨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

  洪塘大桥:1991年通车,桥梁采用逐孔节段无粘结拼装,这是中国桥梁史上首次采用该技术。目前,该桥正在重建。

  三县洲大桥:1999年通车,主跨238米,锚跨179米,当时位居国内同类桥梁之首。

  青洲大桥:2001年建成,是一座主跨为605米的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跨度当时在同类桥梁中位列世界第一。

  尤溪洲大桥:2005年竣工,在国内首次采用梁拱组合体系新型结构设计,主桥为空腹式刚架拱,拱腿的斜度在当时为世界最大。

  鼓山大桥:2010年通车,获得多个“全国之最”,比如最长桥梁顶推、最重顶推梁、最重单片钢箱梁等。

  螺洲大桥:2013年通车,跨水域长度累计达3.5公里,是全国跨径最大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

  琅岐闽江大桥:2014年通车,是我省桥梁中主跨度最大的大桥。

  马尾大桥:是福州城区规模最大的跨江段桥梁工程,主跨240米为国内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度,预计明年初通车。

  道庆洲过江通道:国内首创双层变高度钢桁结合梁,预计2020年底通车。

  长门特大桥: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二跨径的塔梁墩固结体系斜拉桥,目前已合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