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安全防火 智能充电桩来了!

电动车充满电后会自动断电,超百个小区引进这种设备

http://www.csqnews.com  2018-09-14 15:50:40     【字号

  用户使用新型充电桩为电动车充电。

  手机APP可以实时显示充电状态。

  9月10日凌晨,仓山后坂新城二期2号楼下黑烟滚滚,15辆停在楼道旁的电动车被烧得只剩铁架。小区监控视频显示,从高层放下来给电动车充电的插座引发火灾。

  实际上,近年来类似的火灾屡见不鲜。据福州市消防支队不完全统计,去年接到涉及电动车起火的报警16起,其中过半是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如何消除电动车充电的隐患?去年12月,公安部就下发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要求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同时,名为智能电动车充电桩的设备开始进入福州的小区,这种共享充电模式,有望破解上述难题。

  智能电动车充电桩充满后会自动断电

  昨日下午,刚下班的小刘回到观风亭新苑三区,他将电动车停进车棚,拉出插头,按下智能电动车充电桩对应的编号,随后手机扫码付费,车辆开始充电。“很好用,充好之后会自动断电,不用担心过载或自燃,充满一次大概8小时,一元多钱。”小刘说,他还下载了APP,随时可以通过手机了解电动车充电情况。

  这里的智能电动车充电桩,位于小区西北角,于3月试点引进。鼓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祖庆介绍,那个45厘米×30厘米的白盒子是充电桩的“核心技术”。车主停车后,找到空闲插座,对应按下白盒子上的按钮,就可以根据语音提示为电动车充电了。

  “可以刷微信,也可以投币。如果是老人,我们还配了充电卡,可以自动扣费。”该充电桩的企业负责人黄惠斌说。

  据了解,这种充电桩的盒子内含有中央处理器,具有物联网模块、门禁模块、防雷防雨模块等。“充电桩能自动识别并匹配电动车功率,充满后会自动断电。如果出现异常,也会马上报警并切断电源。我们管理方或者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在线监测。”黄惠斌介绍,试点半年来,成功制止2起插头起火、自燃事件。

  “充电桩的所有数据上传平台,通过手机可以共享,车主可以随时了解车况,包括充电时长、费用、异常情况等,一定意义上还可以防盗。”谢祖庆说。

  政府为民办实事鼓励多元化运营

  “挺方便的,以前都要到处拉线充电,而且不安全。现在车一停,第二天来取就好了,钱用完了就叫儿子充值。”居民王阿姨说,现在电动车管理费和充电费用合并,更加方便了。

  “各个充电桩的使用率都非常高,居民普遍反映价格可以接受,而且支付方便,最重要的是安全、放心。”鼓东街道办事处安监站站长孙静说。

  据悉,目前福州超过100个小区已引进智能电动车充电桩。以鼓楼区为例,观风亭新苑设有智能电动车充电桩示范点,并且在区政府支持下,7个街道31个小区建成124个电动车充电桩,较好地规范了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电动车的充电管理。

  记者从鼓楼区了解到,作为重要的为民办实事公益项目,鼓楼先行先试,由政府主导,牵头促进企业+物业处(业委会)合作的模式,建设运营智能充电桩。在保证多方共赢的同时,街道引导物业处对充电桩的收费处于可控的合理价范围,确保居民喜用乐用充电桩。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各小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多元化运营模式。重点针对电动车充电隐患较大的老旧小区,采取政府适当财政补助的方式,鼓励企业建设充电桩。”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火灾猛于虎 用电需谨慎

  ● 2015年11月30日,因为电动车自燃或电瓶短路,台江区鳌景路武夷绿洲一栋楼的架空层起大火,上百辆电动车被烧毁,大火还毁坏二楼住户的家具。

  ● 2010年,晋安区锦绣文华小区电动车充电时短路,架空层深夜起火,上百辆电动车被烧得只剩铁架,整幢楼阳台上的洗衣机、空调外机都被烧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