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城区首批14条“卷地毯”样板河道开放

月底前再完工28条

http://www.csqnews.com  2018-09-10 16:20:38     【字号

  昨日记者获悉,城区首批14条“卷地毯”河道已全新亮相,第二批28条河道正按本月30日前完工的目标全方位展开施工。本月底,44条黑臭水体的106公里截污管有望全面到位,筑牢沿河拦污网。

  “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对城区内河全面开展分期分批拉网‘卷地毯’式攻坚扫尾,完成一条开放一条。”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首批“卷地毯”任务中的崇福寺溪、红星河、五四河、屏东河、梅峰河、陆庄河、文藻河、琴亭河、竹屿河、新厝河、飞凤河、马洲支河、竹榄河、林浦河等14条河道均已基本完成主要整治工作,对外开放。专业运营维护团队正陆续进驻,让市民充分享受治水成果。

  与此同时,“卷地毯”攻坚扫尾在6个水系治理包的剩余河道铺开,截污管、截流井、沿河步道、景观绿化建设已全面展开。记者了解到,30日前,第二批28条河道将完成整治任务。按计划,年底前,我市每月都会有一批河道完工亮相。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目前共有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督办的黑臭水体44条,除此前督办的43条黑臭水体外,还新增了1条铜盘河小支流。

  “结合‘卷地毯’攻坚扫尾,针对44条黑臭水体,我们正全方位搭建永久截污系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计划,本月底前,106公里的沿河截污管铺设将全面完成。

  按全域治理的理念,在全面整治主干河道的同时,我市已摸底排查出49条支流,正因地制宜分4大类展开治理,为主河道水质全方位保驾护航。

  据了解,这些支流中,并入主河道实施整治的共6条。其中,新港河、台屿河与阳岐河连接段等2条已整治完成,吴山河闸外段、竹榄河闸外段、石边河上游段、浚边河上游段等4条计划12月30日前完成。

  此外,完整实施拆迁并治理到位的共8条;沿河截污配合末端截污的支流共11条,现已全部完成;剩余的小沟渠(农村排沟或坑塘)共24条,已完成15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