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14条内河“卷地毯”施工基本完成

将逐步开放,先来看看3条内河新颜

http://www.csqnews.com  2018-09-03 20:15:01     【字号

  整治后的竹榄河水清岸美。

  林浦河串珠公园。

  福州晚报讯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为早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水系治理成效,纳入城区水系PPP项目建设的86条河道全面推广“卷地毯”扫尾攻坚模式。首批14条内河整治扫尾攻坚已基本完成,将逐步开放。

  昨日,记者探访了其中的竹榄河、林浦河和崇福寺溪。3条内河经整治后换了新颜,水质景观都有提升,还各具特色。

  竹榄河:

  曾经的臭水沟如今河水清清

  昨日第一站,记者来到竹榄河。这里不久前还是一条臭水沟。如今河道宽阔,水质清澈,河岸边的三角梅开得正艳。

  “原河道被厂房和民房占用,堆满垃圾,最宽处10米,最窄处不到2米。现在河道拓宽为20米~30米。”施工方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少斌说,去年11月,竹榄河启动截污工程,对河道沿线173个排污口实施改造、封堵,在河道1号支流和2号支流处,增设截流井,河道末端安装一体化泵井,实现竹榄河水多水动。“竹榄河下接义序河,再与乌龙江相连,通过江水潮汐变化达到换水、补水目的。”

  胡少斌介绍,在景观提升方面,两侧沿河步道每隔6米种植一棵垂柳,内侧步道以小叶榕为主,搭配三角梅等开花植物。目前,竹榄河综合整治基本完工,即将对市民开放。

  林浦河:

  建历史文化墙串联当地文化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林浦河边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清洗新建的石板步道。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解建坤介绍,林浦河源起连坂污水厂,经福泉高速公路、狮山村、林浦村后汇入浦下河,总长1.44公里,河道宽15米~20米。此次林浦河整治,主要从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5个方面进行施工和提升。沿线内河设置截污井7个,清淤约3万立方米。

  “原先林浦河沿岸居民都是将污水直排河内。整治后,沿线100多个排污口全部封堵。”解建坤说,林浦河截污清淤完成后,在河道内构建水域生态系统,水下种植水生植物,并投放螺、贝等生物,促进河道提升自净能力。

  记者注意到,林浦河边是历史文化名村——林浦村。因此,在景观提升方面,林浦河边设置两个串珠公园和一个小广场,通过串联文化,建设历史文化墙等形式提升河道周边的文化色彩。

  崇福寺溪:

  全力整治20多天

  防洪能力达20年一遇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新店片区的崇福寺溪施工现场。经20多天的整治,这条原先的“垃圾沟”变成了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的河道。

  市城乡建总现场负责人介绍,崇福寺溪北起北峰山涧,流经鹅峰村,与园后溪相交,汇入解放溪,总长1402米,属于典型的山溪型河流。

  “以前不少村民侵占河道建菜园,或将生活污水直排溪中,导致崇福寺溪河道严重退化,最窄处不到1米。”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4日,崇福寺溪启动综合整治,河道沿线封堵了54个排污口,并铺设了1000米长的截污管线,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汇入市政污水管道。同时,新建生态驳岸973米,驳岸为重力式砌石挡墙,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

  上述负责人表示,虽然崇福寺溪综合整治时间短,但是效果显著。不仅河道拓宽为四五米,而且沿河两岸还建设了900米的石板步道,新建景观绿地1.7万平方米,实现崇福寺溪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于一体。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扫尾攻坚计划,8月30日前,城区14条河道将首先亮相,分别是:崇福寺溪、五四河、文藻河、梅峰河、屏东河、红星河、陆庄河、琴亭河、竹屿河、新厝河、飞凤河、竹榄河、马洲支河、林浦河。

  崇福寺溪改造完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抓项目 促发展 提振精气神 建设新福州 争当排头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