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小小阳光房 几种“脱贫经”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帮扶有“良方”

http://www.csqnews.com  2018-08-28 15:51:37     【字号

  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里,农户在大棚内放置菌棒。

  在距离福州千里之外的定西田间,有一座座阳光房。它们是福州市复制在永泰县探索形成的阳光房帮扶模式,结合定西当地气候环境和设施农业实际,创造性开展的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项目之一。

  围绕阳光房项目,福州与定西两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因地制宜探索出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临洮县李范家村农户收获沉甸甸的劳动果实。

  一座阳光房 脱贫一家人

  日前,记者在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董家寺村看到,一座座印有“福州帮扶定西阳光房种植试验项目”字样的蓝色小房子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显眼,村民们正在里头忙着照料菌棒。

  其中一座阳光房的主人,是47岁的贫困户王挺雷。因腿脚不便,他只能靠种植小麦养家糊口,年收入不到2000元。

  “去年4月,我听说村里要建阳光房,免费给贫困户种香菇,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不到一年就赚了上万块。”王挺雷乐滋滋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脱贫账本”——去年开始种植香菇,产菇四茬共3390公斤,收入28400元,除去菌棒成本16000元,纯收入12400元。

  记者了解到,福州与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对口帮扶陇西县的连江县通过物资扶持到户、技术服务到人的办法,目前已投入资金424万元,选取陇西县适宜发展阳光房产业且有发展能力和意愿的7个乡镇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们在房前屋后建成阳光房150座。目前这些阳光房均已投用,每年可为每个贫困户增收1.5万元左右。

  “接下来,我们将发挥阳光房易复制、见效快的特点,再建29座,且单座面积从原先的120平方米扩大到300平方米,可容纳约8000个菌棒,加快贫困户增收步伐。”连江县挂职干部、陇西县副县长刘麟翔告诉记者,他们还积极联系香菇收购企业,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反季节种菜 收入翻十倍

  与陇西县采取分散入户的建设方式不同,仓山区帮扶临洮县的阳光房项目,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的形式,在临洮建设阳光房434座,累计投入资金721万元,已建成355座,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带动6个乡镇12个村434户贫困户脱贫。

  记者在洮阳镇李范家村看到,一期建成的20个阳光房门口,都挂着一块详细的贫困户信息牌。每座阳光房面积约280平方米,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

  洮阳镇党委书记王建府介绍,李范家村有220多户实施了异地搬迁,以前村民在山上搞种植为生,下山后开始为生计发愁。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村里筛选了首批20户贫困户试点阳光房蔬菜种植,并成立富民产业合作社。

  仓山区挂职干部、临洮县副县长黄朝锋给记者算了算阳光房种菜的“高性价比”:一亩地种土豆一年收入2000元,要是种蔬菜,能建2个大棚,一年至少能收入2万多元,“一亩地的产出,翻了十倍”。

  龙头来带动 培育产业链

  “阳光房里的菌棒月底就要产出第一茬香菇了!”这几天,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的贫困户张文军脸上总挂满笑容。

  今年46岁的他家里有3口人,因儿子患侏儒症,看病欠债50多万元。如今,经过大半年的忙活,他终于看到了脱贫的曙光。“去年底,乡里来了一家帮扶企业,要搞阳光房种香菇。我就开始一边在示范大棚里务工,一边学习种香菇技术,每天能有一两百元的收入。要是这批香菇收成好,我准备自己承包大棚来种!”

  张文军所说的帮扶企业——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已有40多年种植、加工和出口农副产品的历史。

  闽中公司负责人阮为江介绍,在福州市台江区挂职干部、安定区农工部副部长刘毅的牵线搭桥下,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去年11月落户石泉乡。

  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100万元,规划了菌棒生产区、菇棚栽培区、加工交易区、研发展览区,远期规划建设1000座菇棚。目前,一期已建成菌棒生产车间1座,可年产菌棒100万袋,满足产业园的菌棒需求。月底,项目一期的100座大棚将全部完工。二期计划明年动工,再建设菇棚200座,并建设脱水烘干生产线1条,尝试干菇生产加工。

  “每个大棚可容纳8000个菌棒,按一个菌棒产出1.5斤香菇来算,每个大棚一年纯收入1.6万元。”石泉乡乡长孙小军介绍,产业园今年计划种植100万袋菌棒,预计带动贫困户121户脱贫。

  “这是一个企业先落户先投入的扶贫项目,台江区的115万元扶贫资金以折股到户、固定分红的形式注入企业,两者有机结合,用小投入撬动了大资金,将产生巨大的扶贫效应。”刘毅充满期待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