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建立爱琴海警务站“一站式”综合调解平台

http://www.csqnews.com  2018-08-16 17:50:55     【字号

  近日,仓山区在爱情海购物广场建立爱琴海警务站“一站式”综合调解平台,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以继承和弘扬“枫桥经验”为目标,主动适应人民调解发展规律,积极探索“公调对接”新思路、新模式,打造“联通对接、联动联调”新格局。

  据悉,金山派出所爱琴海综合警务站是7*24小时数字综合警务站,集公安便民服务、@金山“安SIR”、数字警务平台、100.7数字警务全媒体直播间于一体,该警务站服务范围辐射仓山万达广场、乐购新都汇、爱琴海购物广场、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及金骏、新筑、金港及嘉禾等四个社区。

  前期金山司法所与金山派出所就建立爱琴海警务站一站式数字化综合调解平台进行了多次沟通和探讨,建立了警务站调委会组成人员名单及警务站调解平台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警司联调”队伍。成立由派出所所长任调解室主任、司法所所长任副主任,镇街专职调解员、律师、民警、辅警、辖区内社区书记、调解主任组成的调解员队伍。

  二是调解端口主动前移“占主动”。依托社区民警实地走访和网格化巡查掌握的纠纷隐患,对属于简单矛盾纠纷可现场调解的即时调解,实现变被动作战为主动出战,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协调同步作战“提实效”。从公安110接处警中及时了解掌握疑难复杂民事纠纷线索,通过一站式调解平台甄别分流联系辖区调解员随110民警出警赶赴现场调处,变事后处置为同步调处,变单兵作战为联动作战,提高调处实效,实现无缝对接。

  四是综合调解平台“数字化”。遇到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需要邀请律师、行业专家等出面调解,通过手机软件APP实现与律师、行业专家面对面调解,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专业、便捷的调解服务。

  下一阶段,仓山司法局将与派出所将就围绕数字化调解具体操作流程以及如何实现无纸化电子档案、视频化远程调解等工作进行进一步沟通协商,不断完善爱琴海警务站这一智能、高效、便捷的数字综合调解平台,进一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纠纷不上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