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泉高速连接线迈开“解堵”脚步

全长6公里改造段将升级为双向8车道

http://www.csqnews.com  2018-08-07 17:51:03     【字号

  福泉高速连接线改造工程B段施工现场。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在全力推进三江口片区发展的同时,其主干路网正加快形成。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作为我市城区第二批缓堵重点项目,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B段已在首个作业面展开软基处理施工,全长6公里的路段将升级为宽100米的双向8车道。

  首个作业面

  软基处理正式展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燕浦支河内侧的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B段施工现场时,桩机声阵阵,多名施工人员正忙前忙后。“现在正进行软基加固处理作业。”业主单位市建发集团下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阮经理说。

  据了解,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的拓宽改造工程B段,起于潘墩路附近,路线沿福泉高速走向向东南延伸,依次接潘墩路、三环路、站后路等重要节点,止于螺城路附近,与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A段顺接。

  历经2个月的前期工作,目前,施工正在位于樟岚村燕浦支河内侧长850米、占地3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这也是该工程的首个具备施工条件的作业面。

  什么是软基处理,作用何在?阮经理介绍,这是福州的地质特点决定的。“淤泥层较厚,要想保证后期路基施工及道路建设质量、安全,就得先让地质变得硬起来,不能直接填筑路面材料。”据了解,目前,作业面内已经有近100人驻守施工,各台大型设备正加紧组装调试,软基处理有序进行。

  多工程交叉作业“见缝插针”

  三江口片区的建设如火如荼,地铁、房建、市政多个项目同步展开,作为我市乃至全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市政项目,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B段也要在交叉施工中全速前进。

  “交叉施工是项目推进的一大难点,涉及到3大块。”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在建地铁6号线芦岐站下穿该工程右侧辅路,其次主线福泉高速公路正在运营,不能阻断交通,加上道路左侧尚有一些厂房、住宅、田地等陆续搬迁,也为施工带来不小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地铁及道路两大民生工程建设进度不受影响,在和地铁参建各方综合协调后,对地铁盾构区间、车站部分、道路施工顺序等充分考虑,合理确定,全力保证盾构及道路的施工安全。为保证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决定采取三期分幅施工方式,将车辆引导至未施工的另一侧通行。

  该负责人说,按目前进度,预计下月开始,对沿途高速公路进行交通分流,主线桩基施工陆续展开。11月,该工程可进入全面施工状态。

  5.1公里综合管廊筑起片区主干路

  综合管廊配建,也是项目的一大特点。记者了解到,自来水、电力、温泉、通信等管线都将“入舱”,方便后期维护管养。

  “市政管线很多都是架空或地埋,后期管养、拆改十分繁琐,将管线统一‘收纳’,也是解决‘马路拉链’的有效手段。”阮经理告诉记者,此次随道路配建的管廊工程,就能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减少破路。据了解,该道路配建管廊全长5.1公里,为双舱,宽6.5米,高4.2米,全部采用工厂化预制拼装方式,不仅保证“绿色”,也提高了施工效率。

  作为城区第二批缓堵项目,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B段主线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红线宽100米,设双向8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全长6公里;辅路按城市次干路标准设计,单向2车道(双侧布置),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其中,北侧辅路全长约6公里,南侧辅路全长约6.1公里。

  据了解,正在建设的马尾大桥南接线及道庆洲大桥的上下匝道会与此次改造主线相接,加上和南江滨大道、樟岚片区的3条区间道路对接,未来,不仅中心城区至三江口组团、长乐组团及滨海新区的联系加强,三江口片区也将形成通达的路网系统,城门片区居民出行将更便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