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组队考察古田临水宫

http://www.csqnews.com  2018-08-04 15:06:33     【字号

463A9589.jpg 

  古田临水宫

  翠屏湖上山色美,临水宫里供先贤。为进一步弘扬临水文化、做大做强陈靖姑民俗文化品牌,8月3日,仓山区组队考察古田临水宫。区委宣传部带队,区文体局、旅游局、民宗局、园林局、文联、传统文化促进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十余人参加考察活动。

  召开陈靖姑主题工作座谈会

  在古田临水宫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队一行参观了古田临水宫。双方举行友好的座谈,重点对两地陈靖姑民俗文化历史渊源及今后双方加强互动交流、共同推动这一文化品牌发展进行了探讨。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古田县斥巨资打造临水宫等平台,在做大陈靖姑文化品牌、拉动当地旅游经济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值得仓山学习借鉴。

  参观新修缮的古田临水宫

  据负责人介绍,古田临水宫是海内外各地临水宫的祖庙,始建于唐贞元八年(公元792年),后经元明清历代重修扩建,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临水宫香火鼎盛,海峡两岸信众常年不断前来敬香祈福。

  临水夫人像

  福州仓山下渡作为陈靖姑故里,从2008年起,致力打造陈靖姑信俗文化品牌,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届文化节。为进一步扩大陈靖姑民俗文化的影响、传播临水文化,仓山区计划于近期成立陈靖姑文化研究会。

  每年公历3月份,下渡陈靖姑故居都举办“临水夫人陈靖姑民俗文化节”,发放平安饼、天下娘奶回娘家、祭祀大典、文艺表演、巡安绕境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节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了临水文化,圣母洪恩。文化节期间,海峡两岸各家宫观代表、全球各地信众集聚闽江之滨、南台之岛,共同纪念这位保幼护婴的平安女神。

  信众敬奉临水夫人

        据史料记载,陈靖姑(公元767-791),生于祖籍福州仓山下渡(今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其夫刘杞系古田人氏。陈靖姑(公元767-791),祖籍福州仓山下渡(今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被后世尊称为临水夫人、顺天圣母等,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陆上女神。陈靖姑信俗文化历经1000多年,从福州地区传播到浙、粤、台港澳以及东南亚各国,临水夫人宫庙5000多座,信仰者有8000多万之众,遍布26个国家和地区,仅在台湾以其作为主神的庙宇就多达400多座。2008年,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进一步扩大了陈靖姑民俗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