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政策精神 >> 正文

重拳出击!仓山区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http://www.csqnews.com  2018-07-30 17:57:15     【字号

  近日仓山检方讯:2018年上半年,仓山区检察院共审查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4件33人,其中批准逮捕32人,存疑不捕1人,3起案件已移送审查起诉。

  2018年1月以来,仓山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省、市、区委和高检院、省市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并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严格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工作要求,努力实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的总目标。

  仓山区检察院抽调骨干检察官组成专门办案小组,对涉黑涉恶案件试行“捕诉合一”集中办理模式,对重大、疑难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对侦查机关收集、固定、完善证据提出意见和建议。至今已提前介入案件2件16人。在提前介入案件过程中,通过分析案情、研判证据,提出了“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全面突破”的工作思路,指导侦查机关以案件中最典型的寻衅滋事犯罪行为作为突破口,将重点集中在行为性质、强度、危害性等方面收集、固定证据,为案件质量夯实基础。

  检察院工作人员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把好涉黑涉恶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禁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依法从严惩处。有效保障了案件质量,也维护了相关人员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