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污水有路去 暗涵变明渠

红旗浦河截污系统9月底基本形成

http://www.csqnews.com  2018-07-24 11:16:54     【字号

  红旗浦河金山明珠百利康花园段调蓄池正抓紧施工。

  本报讯 因截污系统不完善、水动力缺乏,红旗浦河频现黑臭。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目前,近百人奋战红旗浦河一线,展开系统清淤截污施工。9月底,将基本形成截污系统。

  据仓山金山片区水系治理PPP项目水务公司派驻现场项目负责人赖茂顺介绍,红旗浦河规划总长约3633米,西连洪湾河,向东汇入闽江,规划宽度10米~16米。洪湾北路至闽江段约3公里的河道已按规划建成,剩余约603米为暗涵河道。

  记者了解到,红旗浦河将以控源截污及水系贯通为基础、以智慧调配和活水补水为保障,以生态修复和景观文化为提升,让河道重现健康生态。

  针对截污系统缺失的“头号”病症,以榕城监狱为界,红旗浦河截污管网分东西段布设。其中,西段沿河道两侧同时敷设直径0.6米至1米的截污管及污水检查井,截污管全长近1.2公里;东段主要沿河道北侧敷设直径0.6米至1.2米的截污管及污水检查井,管道全长1.67公里。“缺失管网全面补足,让河道沿线污水有路可走。”赖茂顺说。

  除补齐管网、新建2座调蓄池让晴雨天污水有序排放,28座沉井也将在河道沿线安家,为后期管道敷设、定期检修等提供方便。目前,具备条件的9个沉井正全力施工。

  做足控源截污的同时,针对久未治理的上游603米暗涵段,“开盖”计划也有序推进,今后,红旗浦河将全线呈现明河景观,与周边水系顺畅相接。

  红旗浦河为何近期才启动整治?赖茂顺介绍,河道整治范围与沿线地铁选址存在交叉,4月底地铁选址方案确定后,河道才按现有路径实施整治。

  针对施工期间水质感官较差的问题,施工方除对尚未治理的排口做好临时截污,将污水引入市政管网外,还在洪湾河与红旗浦河交叉处设了道矮围堰,对红旗浦河增强生态补水。每天通过洪塘引水泵站补水10万立方米,确保不黑不臭。

  今后,结合金山水系治理,全水系计划新建9座节制闸,并对洪塘泵站进行自动化改造。同时,还将建设二级调度中心,根据外江水位,科学合理调配水流流速和流量,确保水量充沛、动力十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