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网红”小吃店来了青创导师

将提供持续三年的“一对一”指导,帮助自闭症人员更好就业

http://www.csqnews.com  2018-07-20 17:00:59     【字号

  青创导师在爱星客小吃店实地巡诊。

  一篇《爱星客小吃店开业啦》的推文6日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刷屏,24小时的阅读量达35万,点赞数过万。文章讲述了一家由自闭症人员的老师和家长共同开办、吸收大龄自闭症人员就业的小吃店5日开业,希望市民多光顾,给自闭症人员证明自己的机会。

  “没想到会火成这样,成为‘网红’非我所愿。”小吃店创办人之一刘燕对记者说,“我们没开过小吃店,特别需要专业人士来帮我们出出点子。”

  如刘燕所愿,团市委昨日组织青创导师实地巡诊,一番交谈下来让刘燕豁然开朗。

  为帮助“星娃”成长她们开了两家店

  昨日上午,团市委工作人员、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创业导师一行近10人来到位于仓山区对湖路31号的自闭症人员就业场所之一——爱星客进口食品便利店。

  看到陌生人进店,店员们站起身主动问候“哥哥好”“姐姐好”,完全感觉不出他们异于常人。

  “虽然开业至今每个月都在亏损,但孩子们有了接触社会的窗口,各方面也有了很大进步,我和他们的家长都觉得很欣慰。”创办者刘燕告诉记者,便利店3月开业,每月营业额仅两三千元,还不够付房租。

  “经过在便利店的实践,我发现想来而且有能力来就业的大龄‘星娃’(自闭症患者)还有不少,于是我就和‘星娃’的妈妈小郑商量,在便利店附近开家小吃店,孩子们可以在两家店轮流做事。”刘燕说,她和小郑盘下了上三路6号18座的一间店面开小吃店,主打拌面、扁肉。

  记者昨日在小吃店看到,两名“星娃”正在专注地准备午餐,其中一人在包扁肉,另一人在摘空心菜。

  小吃店主动关门调整预计明日重新营业

  小郑告诉记者,那篇推文的火爆程度远远超出她的预估。“27平方米的小吃店挤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孩子们虽然忙得很有成就感,但‘星娃’天生喜静不喜闹,太热闹的场景令他们感到恐惧。”小郑说,“那条微信发布的开业时间是7月5日,其实经营了两天我们就主动关门了。”

  “星娃”的就业问题如此受关注,也让刘燕和小郑冷静下来思考怎样才能把生意做得更靠谱。“我们不愿打着‘爱心’的旗帜,做‘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所以食材质量和卫生条件一定要保障。另外,在安全方面也得改进。”刘燕说。

  这段时间,刘燕和小郑为7名参与小吃店工作的孩子办理了健康证,又将原先的两个明火灶改成电磁炉灶,将汤锅设计成内嵌式。“孩子们都很乖,但有时也不能控制情绪,这样改造是为了防止他们发脾气时被火烧到或打翻汤锅。”小郑说,“我们打算本周六重新营业。”

  青创导师实地巡诊“一对一”帮扶三年

  “我是‘星娃’的妈妈,最能感受这种家庭的苦痛。我和刘老师开这家小吃店,就是希望让孩子们学会照顾好自己,不要在失去家人的关照后成为社会的负担。”小郑擦着眼泪说。

  “你可以把困惑和青创导师说,他们都是行家,可以帮你理理思路。”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我想能保本就好,但不懂成本核算。”刘燕说。

  青创导师、福建放心菜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毅说:“我建议你去参加培训,学习基础商业知识。”

  青创导师、福建拾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旭升接过话说:“你还得把定位搞清楚,是做公益还是做商业,两者的运作模式是不同的。”

  刘燕说:“我想做商业,已经注册了‘爱星客’的LOGO。‘星娃’没有那么弱,只要社会接纳他们,他们就有信心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觉得这事能成功。”

  青创导师、福州上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碧华边鼓掌边说:“决心和热情比什么都重要,我也相信这事一定能成功!但我看你宣传的小吃品种有二三十样,这是不行的,建议你专注做好几样简单的,在品质和颜值上取胜。”

  吴碧华还当场给一家知名连江鱼丸店老板打电话,对方当即表示可以为小吃店供货,“孩子们点着鱼丸粒数装碗,这对他们来说应该也是一种乐趣”。

  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青创导师实地巡诊很成功。接下来会按照扶持就业模式,将商业计划书发给刘燕,然后根据她的思路开一场评审会,为她匹配“一对一”创业导师,提供持续三年的跟踪指导。

  “你们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我们不要做‘网红’,只想实实在在帮到孩子们。”刘燕和小郑紧握团市委一行人的手,对小店的未来充满信心。

  看了她们的故事,如果你也有好点子可以帮到她们,欢迎拨打26209901联系市青少年社工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