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扎实抓好环保督察整改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于伟国深入福州现场督查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http://www.csqnews.com  2018-07-16 17:23:57     【字号

  福州晚报讯 7月13日,省委书记、省总河长于伟国率环保、住建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深入福州部分内河内湖,实地督查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于伟国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部署和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下大力气彻底治理黑臭水体,还八闽水系以清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福州市列入国家黑臭水体整治名单的43条内河中,白湖亭河整治工程量大、推进较慢。“截污管网铺设进度怎么样?污水还在排放么?”于伟国一行首先直奔这里,看着河道两岸堆积的淤泥垃圾,水体还较乌黑浑浊,直接找来现场施工人员进行询问,要求工程负责人一定要与有关部门会商分析、对症施策,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组的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整治成果经得起检验。

  曾经是当地群众口中的“墨汁河”“黑臭河”的台屿河,通过管网截污、生态修复、景观建设,水清岸绿,焕发新生。“黑臭水体整治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于伟国充分肯定台屿河整治成果,并叮嘱相关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强维护管理,以专业化、机制化的方法,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巩固治理成果。

  西湖公园是福州市民日常休闲的重要场所,西湖及周边水系水质优劣直接关系群众的生活质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前段实地督查之后,于伟国再次来到这里,检查湖水清淤、上游截污的进展成效。“大家觉得现在西湖怎么样?你们对西湖整治还有什么建议?”于伟国与正在湖边游廊乘凉的市民们面对面交谈。市民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于伟国说,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是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党和政府的责任就是要为老百姓解忧。我们一定要持续加强治理,杜绝新的污染源,努力让湖水更清、让市民感受更好。

  督查中,于伟国说,福州在内河黑臭水体整治上,坚持瞄准目标,攻坚克难,一抓到底,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抓推动、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整改,逐一查找差距,逐一交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二要坚持标本并治。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切实做好截污清淤,加快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形成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长效治理体制机制,实现全面治理、系统治理、彻底治理。三要强化责任追究,对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不力,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必须严肃追责。四要全民共治。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省领导王宁、张志南参加了督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