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蔡福勇:实干担当建仓山

http://www.csqnews.com  2018-07-09 17:47:19     【字号

  6月28日,是蔡福勇到任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两周年。“两年来,我们很少看到蔡书记有正儿八经的休息天,基本都在工作。”这是仓山干部对他的印象。“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加快建设新仓山,是时代赋予我的责任、使命和担当。”这是蔡福勇履职两年来最深的体会。

  近年来,仓山大开发大建设如火如荼,每年征收交地1万多亩,责任繁重,挑战巨大。由于历史原因,仓山还遗留大量土地批而未供、征迁“一区两政策”等诸多“硬骨头”。上任伊始,蔡福勇迎难而上,带头谋在前、冲在前、干在前,深入征迁一线,走到群众身边,以公平公正为准绳,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讲、思想交流等各项工作。

  真心换民心,公平促征迁。“一区两政策”破冰、群众理解支持、干部士气高昂,推动征迁工作顺利开展,三江口等片区纷纷旧貌换新颜。据统计,全区积欠10余年的2.1万亩批而未供土地,不到两年交地近1.6万亩,拆迁旧屋区面积600多万平方米,超过2.5万户群众受益。征迁顺利推进,也为加快福平铁路、马尾大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既要为加快城市建设铺平道路,也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蔡福勇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我们抓各项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牺牲老百姓的利益。”他说。

  在盖山镇浦下旧屋区改造中,一些困难群众反映交不起购房指标款。蔡福勇记挂在心,到一线深入调研,了解到一些群众家庭经济困难,即使给了安置购房指标,也交不起全款,拿不到房。

  既要推进征迁,又要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办?他大胆探索,积极牵头政府有关部门与银行合作,创新提出“安置贷”,圆了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内河治理是福州市近年来重点实施的一大民心工程。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此项工作千头万绪,既治标又治本颇为不易。蔡福勇坚持用心谋划,用脚丈量,扎实推进水系综合治理。为弄清污染源头、清淤效果、施工进展,他坚持一线踏勘,带领全区干部徒步走遍全区总长110公里的42条内河,并现场协调解决大量施工堵点问题。

  台屿河原本水质黑臭,百姓避之唯恐不及,蔡福勇却是治理现场的常客。从这头到那头,他不知走了多少遍,综合施策,多方发力,台屿河两年间实现蝶变。如今,水清岸绿,花海缤纷,景色怡人,沿线百姓漫步其中,幸福感十足。

  在他的带动下,仓山干部队伍精气神十足,干事激情高涨。大家冲在一线,攻坚克难,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书记都在一线,周末都在加班,我们哪能歇着?”如今,旧屋区改造提升、水系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征迁等各项工作都在加快推进,新时代新仓山正在激情跨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