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钟景春:破“小”案赢得“大”口碑

仓山警方推广仓前派出所“小案快侦”经验

http://www.csqnews.com  2018-07-09 17:46:45     【字号

  钟景春在比对嫌疑人资料。

  人物名片:钟景春,1982年5月出生,畲族,大学本科,中共党员,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第二警务队中队长,2010年荣立三等功,2013年获评市公安局破案能手,荣获2014年度市优秀公务员称号。

  从“小”做起打击犯罪

  仓前派出所辖区地处闽江南岸的烟台山麓,面积约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8万人。虽然辖区地域不大,但由于老旧小区治安管理难度较大,小额侵财案件时有发生。

  2018年伊始,仓前派出所新一届党支部制定了“小案快侦、小赃必追”工作机制,要求全所案审民警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入手,组织开展专项攻坚。

  作为仓前派出所案审组的“领头羊”,钟景春主动请缨挑起重担。2月初,社区民警接到学校举报,称有一名男子经常在麦园路附近故意裸露身体猥亵中小学生。获悉情况后,钟景春迅速带领民警开展细致研判。通过对受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钟景春逐渐掌握违法人员的体貌特征和活动规律,仅过两天就在台江区鳌峰路某小区内抓获嫌疑人樊某。

  “小”案件也要“大”重视

  4月下旬,仓山区六一南路汇达广场附近的居民小区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仓前派出所党支部立即指令钟景春启动“小案快侦”机制,切实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

  钟景春带领民警迅速开展“三必访”,即走访报案当事人、走访发案地周边群众、走访同类案件受害人,最大限度拓宽信息线索来源渠道。通过侦查,钟景春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都集中在凌晨三四点,作案地点都集中在六一南路、上三路、复园支路一带。

  “这名犯罪嫌疑人每次都骑一辆助力车作案,用送餐的箱子当掩护,还故意戴了帽子和口罩。”钟景春介绍。

  5月10日17时许,通过近3个小时的预伏守候,钟景春带领民警在仓山区盖山镇高湖村菜市场附近擒获盗窃嫌疑人杨某。经预审,追回被盗电瓶19个,破获案件十余起。

  在仓山公安分局举行的被盗物品返还仪式上,仓前居民老吴给钟景春竖起大拇指:“我以为电瓶被盗这样的小案公安机关不会太重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追回来,给民警同志点赞!”

  聚沙成塔

  “小案快侦”显成效

  在钟景春身先士卒的带领下,1月至5月,仓前派出所小额侵财案件共立案63起,破获37起,破案率达58.7%,同比上升311%。此外,该所还捣毁跨省盗窃团伙1个、盗销电动车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追回被盗电动车20多辆。

  目前,仓前派出所的“小案快侦”经验已被仓山公安分局在全区推广。

  钟景春说:“案虽小,但在老百姓眼里却都是大事,只有把每件小案都认真办好,才能让群众信得过人民公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