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18分钟就让人“路转粉”

昨日这场“一人一世界”沙龙火了!

http://www.csqnews.com  2018-07-09 17:44:30     【字号

  18分钟的演讲能“链接”一个怎样的世界?

  多数人会觉得不外是雪泥鸿爪,传达不了多少信息量。但是,昨日本报与福州市图书馆、严复书院联合主办的人文沙龙——第七期“一人一世界”,因为视角新鲜、故事生动,倍受热捧。沙龙一结束,听众纷纷由路人变为粉丝,设置让主讲人与部分听众继续线上交流的微信群瞬间爆满。没有想到,人文沙龙也可以像“土创101”一样造星,而以自己的人生经历秒圈粉的是以下四位年轻人。

  主讲嘉宾合影。

  A

  从台湾唱到福州的泰雅族歌手

  一上台,台湾80后黄雅各就自嘲可能“唱得比说得好”。身份是歌手的他,这还是第一次登台演讲。但他的人生经历很快让现场听众大开眼界。黄雅各“链接”了一个他亲身参与的台湾的综艺世界:读华冈艺校,成为大小S的同门师弟;上《康熙来了》,与张惠妹同台飙歌;组乐队,他的“中山路100号”乐队曾唱遍台湾;拍电影,在高山部落里长大的他,本色饰演《赛德克·巴莱》里的泰雅族战士。

  他在沙龙上展示了自己在电影中的镜头,当时二十出头的黄雅各在电影里面孔清秀。现实中的黄雅各,由于各种原因中断了几年音乐事业,当上了健身教练,练出了一身肌肉,颇有泰雅族猎手的彪悍之风。昨日还被沙龙主持人工智能博士调侃地介绍为“不想当健身运动员的歌手,不是好演员”。

  多次跨界尝试之后,黄雅各认为自己还是最喜欢音乐。黄雅各重踏音乐征程的第一站就来到了福州,而福州这座城市的人文及人情魅力让他决定长驻于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福州的粉丝们都可以在三坊七巷的一些演唱场所见到黄雅各。这位来自台湾桃园拉拉山的“水蜜桃小王子”,算是成为新福州人啦!

  B到非洲掘金的福清小姐姐

  在我们身边大多数的留学生,学成之后,要么留在国外过着中产生活;要么呼朋唤友回国创业。昨日来到“一人一世界”作分享的福清“海龟”女孩方悦懿,却奔了一个绝对与众不同的方向,她单枪匹马闯非洲,在马达加斯加,这个世界地图上不比鸟蛋更大的一个地方,掘到了她人生的“好几桶金”。

  方悦懿认为这其中的驱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福清人特有的敢闯个性。2000年方悦懿的父母送她去澳大利亚留学。但她在本科毕业之后,没有听从安排留在澳大利亚,径直跑去了非洲。通过观察非洲人的生活、消费习惯,方悦懿的经营范围和品种不断变化升级,她卖到非洲去的商品包罗万象,看似简单却充满智慧与胆识。到马达加斯加没几天,方悦懿就赚回了机票钱。一个月后趁着回国打货“拐”走妹妹,半年之后再次回国把父母也给“忽悠”到了马达加斯加参与经营。

  开始她以为不会英语也不会法语的父母在非洲会遭遇语言困境,不料没多久,黑人工人、保姆都被带出一口地道福清话。方悦懿的演讲诙谐接地气,与众不同的创业思路引发现场众多年轻人的共鸣,纷纷喊着要她“组团去非洲”。

  方悦懿分享她的非洲经历。

  C

  “链接”老仓山的插画师

  第三位演讲者陈阿浠在四人当中年纪最小,属于90后,但气质沉稳。她是一位有过TED演讲经历的女生,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复原人与城市的关系”“ 看见城市中被忽略的边缘群体及环境,为城市发声”。

  在她所“链接”的世界当中,最令听众感兴趣的是她的一个创意——“复园家宴”。这个想法产生于她两年时间蹲守福州,在对各种老人和小孩的写生当中,她发现很多老人生活孤独且空白。于是,邀请社区中的独居老人操办各种主题的家宴,将不同的人群带进老人生活,在给老人收入补贴的同时,也给独居老人的生活注入了活力。

  还有由她主导的各种新奇的“打开五感”的体验活动,让社区的孩子认识野草等植物的价值,用脚步去丈量老仓山道路与建筑,发现不一样的复园路。她说,生活即教育,不可复制的街区才迷人。

  由陈阿浠所“链接”的老仓山,让不少福州人看到了仓山的未来。

  陈阿浠在分享会上。

  D“重修旧好”的

  器物修缮师

  最后一位演讲者吴启彬是还物工房的创始人,从事着人们还不太了解的一个新行当——“器物修缮师”。但他用的修缮手艺却很传统,他使用的是漆修。这几年,吴启彬在圈内已颇有名气。不少人将破损的珍贵瓷器送到他那“抢救”。而他,也花了数年时间,慢慢改变人们的观念。例如,修旧并不一定要如旧。而“圆平周正、一模一样”,也并不是他这样的器物修缮师所追求的结果。

  吴启彬在沙龙上展示了几件由他修复器具,均让观众惊叹。

  这个螺洲长大的小孩,从小就对老宅中陈年堆放的白瓷很有感情。从事漆修之后,还常拉着朋友去螺洲小岛江滩上“拾宝”。他感慨,过去的人,东西坏了想修;现在的人,东西坏了想换。在他心中,传承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保留老物件也是一种传承,教会后代惜物惜情。“老物再造,对环境对身边人都有好处。希望大家把生活状态放慢,把美好的事物留住。”□相关链接:

  “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由福州市图书馆 、严复书院和福州晚报共同主办。从今年1月起,“一人一世界”在每个月的首周六都亮相市图。沙龙邀请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福州人,每位演讲者只用18分钟,讲述他们的心灵之声,勾勒福州这个城市特有的人文地图。本期沙龙仍由人工智能博士黄彧主持。想更多了解“一人一世界”,请关注福州晚报文娱公众号“悦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