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上雁“建中百花场”

http://www.csqnews.com  2018-06-25 17:51:30     【字号

  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雁滨将军庙

  建于清末年间的林松年古厝

  建新中部村庄都有种花传统,“建中百花场”曾名震一时。

  “建中百花场”办在上雁村。上雁村与刘宅、葛屿接壤,由上元、雁滨、院前、韦陀桥、路头五个自然村组成。上雁村土地松软、肥沃,老建新人谓之“扁担插下都会活”,这里有200多年种植花卉历史。1958年,8户花农创办了“建中百花场”,到1965年,花地面积达287亩,除培育果苗、绿化苗外,还种植各种花卉、制作盆景等,品种100多种、10万多株(盆),远销京津沪等十几个省市。陈毅、邓颖超、彭冲、王任重、习仲勋、叶飞等领导同志,以及李宗仁先生和外宾等先后莅临参观。“文化大革命”中,百花场花卉、盆景被当作“封、资、修”的东西全部砍尽砸光。1979年春,上雁村恢复建中百花场,逐步形成专业化、集约化的花卉产供销模式。2013年前后,上雁村被拆迁。建新镇政府在原阵坂村旧址上,开辟了“福州市建新花卉市场”,以保留建新产销花卉传统。“雁过留声”,人们无不怀念百花荟萃的上雁村及建中百花场。

  上雁村有一座古民居“三科厝”,建于清光绪年间,房子全部用大木料建造。大厅、后厅及周围大柱每根直径36厘米左右。木料取自建宁、泰宁深山密林中的百年老油杉,表面呈深红色。20世纪50年代,建新公社供销社办公室和糕饼厂设在“三科厝”。1968年“三科厝”毁于火灾。目前上雁村还有一些古民居。林松年古厝还保护完好。据72岁的林丽琴介绍,这座房子是她爷爷林松年100多年前为四个儿子所建,古厝“六扇五”木结构建筑,前后两进,第一进单层,第二进双层,中间隔着一个天井。在林松年古厝左侧不远,还保存有一座古石桥。上雁村未拆迁的部分,基本保留了老凤岗里村庄池浦轮廓、树木原貌。这是我们在2016年走遍老建新所有村庄中,唯一能感受到旧时凤岗里村庄风貌的地方。虽然原先清澈的池浦上堆满垃圾、长满杂草,茂密的树上挂满野藤,但只要整理一下,最能体现凤岗里村庄的风貌了。

  当时,上雁村的拆迁正在进行中,雁滨将军庙(忠烈祠)据说已列入异地搬迁之列。这座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庙宇,供奉戚继光麾下的殉难将士。相传明嘉靖年间,戚继光麾下金元帅部将谢振德、铁飞虎将军和石将军率兵荡寇,从尤溪经侯官,追至凤岗里与倭寇遭遇,浴血奋战,壮烈牺牲。殉难将士群葬于湾革墩。此后倭寇闻风丧胆,再也不敢进犯。乡人感恩,在湾革墩建忠烈祠纪念,后人又称将军庙,至今香火不断。将军庙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有宫墙和栏杆环护,大殿红墙,大门额匾为“敕封元帅府”。前厅二层,后进为“益寿延龄堂”。庙前原有两棵大榕树,1996年被台风吹倒一棵,尚存一棵,还有一棵大樟树,庙后有一棵大朴树,树龄均有数百年。2016年11月,我们寻访上雁村时,将军庙周边已拆成一片平地,原先茂密的白玉兰树、龙眼树等早已不见踪影,只有将军庙孤零零地立在那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