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杨桃岭:老建新最东端的村庄

沧海桑田话建新

http://www.csqnews.com  2018-06-20 15:56:58     【字号

  陈本翥古厝门洞

  梅头桥

  老建新最东端的村庄是杨桃岭。

  命案传说

  杨桃岭原是荒郊野岭。古时有一座山岭叫狮豹山,山上长满荒草。后来人们在山岭上开荒种植很多杨桃,就把狮豹山称为杨桃岭。杨桃岭村口有一座古石桥,上刻“长寿桥”,但附近村民都管它叫“梅头桥”。民国初年,“梅头桥”附近曾经出过一桩命案,被编成《尾梨记》剧本在民间传唱。

  小时候,笔者曾听祖母讲过:“梅头桥”附近有一户人家,婆婆很凶悍,经常虐待媳妇,因怀疑媳妇偷吃四粒尾梨,毒骂媳妇,其怀有身孕的媳妇含冤受屈,不堪其辱,带上孩子投河自尽。这件事在凤岗里一带传开,引起人们公愤。有一个“白眉毛”先生写了一个剧本叫《尾梨记》,有个戏班买下戏本开始演戏。祖母记性好,记得这出戏的戏文,还唱给孩子们听。素文只记得有“……担米三两三(一担米三两三银圆),同胞齐喜欢。梅头桥出一案实在不堪。伊台家(婆婆)害媳妇实在离奇,因为四粒尾梨,人命去两其(人),听见讲腹脑里还有一其(听说肚子里还有一人)……”据说戏文传唱开后,事主家族感到有辱门庭,花重金买断剧本,此后不再演唱了,但民间早已传唱开来。这究竟是不是杨桃岭村的事,已无从考证。笔者母亲的娘家在杨桃岭,长辈们从来没有讲过这个案件发生在杨桃岭,应该与杨桃岭无关,但是“梅头桥”边又只有杨桃岭一个村庄,颇为奇怪。

  “梅头桥”长约40米,宽约1.5米,桥体全部由条石砌成。桥梁两侧原有条石护栏,桥下有一宽大桥洞,供来往船只通行。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古桥南侧中间刻有“长寿桥”字样的护栏,连同北侧护栏全部不见了。而后,村民为过往安全起见,在桥面两侧重修了钢筋水泥护栏,并铺设了水泥桥面。2016年秋季,我们到杨桃岭寻访古桥。此时古桥刚刚被毁,我们看到的是一堆乱石。

  清代老建新较大的村庄

  杨桃岭村在清代是老建新一个较大的村庄。据《侯官县乡土志》记载,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杨桃岭,胡、陈两姓,100余户”。这是志书上记载当时老建新63个村庄中上百户的21个村庄之一。杨桃岭人家的房子建在岭边,地势较高,不怕洪水,房子以“火墙包”居多。

  笔者的外祖父陈本翥家住在一幢“火墙包”大厝里。这座大厝依山而建,四面风火高墙。大厝门前门后各有一空埕,不知是三进房子只剩下中间一进,还是本来就只有一进。这座房子的正门开在房子左侧,花岗岩门框,大座“六扇五拔尾”结构,两侧前各有两间书院,前天井、后天井,后天井里有一口水井。旧时厅堂里挂有一块描金的进士匾,文革时被人砸掉,还留有匾座。

  经查《建新镇志》,杨桃岭村古时并无进士,但杨桃岭陈氏乃由台屿搬去。据《台屿志》记载,明代台屿人陈京(1499-1577)出仕前家居台屿庙边,后搬住杨桃岭。明嘉靖六年(1527),陈京中二甲进士。究竟这座房子是陈京所建,还是陈京后代所建,无从考证,但必定与陈京有关。这座房子廊石很宽很长,窗户花格精致,门板很厚。

  “雄庐”

  杨桃岭山坡有一座大厝叫“雄庐”。

  传说先祖胡金雄幼时因家贫失学替人家放牛。有一天狂风暴雨,胡金雄正在蛤蟆山(今公墓山)放牛,赶紧跑到一座陵园躲避风雨。陵园前北角有一座五层小塔,突然一阵狂风吹过,从塔顶滚下一个东西,险些砸在头上。胡金雄定睛一看是个葫芦,便拾起这个沉甸甸的小葫芦回家交给父亲。父亲接过葫芦顺手往厨房墙基上轻轻一擦,顿时金光闪闪,竟是一个金葫芦。原来这是明代进士、台屿人陈奎衣锦还乡时,在蛤蟆山重修祖坟,于陵园前北角建造五层小塔,在塔顶安放镇陵之宝的金葫芦。金葫芦原先外层裹以紫红色石灰浆,经过两百多年风雨侵蚀,紫红色褪为黑色,其底座与小塔之间的黏合物亦逐渐风化,被强风吹落,胡金雄成为得宝之人。

  胡家将金葫芦变卖后,在杨桃岭半山腰建起了风火高墙土木结构大厝,大门正面横额写“雄庐”二字。在“雄庐”不远处的地方称为“山头道”,有两株古榕。“山头道”下方是一片龙眼树林,树林中有一口古井,每天来这里挑水的村民络绎不绝。

  “魁星北斗”

  在杨桃岭旧时流传着“魁星北斗”故事。它说的是台屿人陈京出仕前与母亲搬住杨桃岭,他在凤岗里教书为生。陈京早出晚归,其母每晚眺望赤竹洋盼儿子回家,每次隐约看见儿子身边有两盏灯(据传贵人出行有魁星北斗灯在肩膀两侧引路,预示日后会做官)。有一天,儿子很晚回家,其母不见儿子身边“魁星北斗”灯,便问儿子今天做了什么事。儿子说,“今天为人家写了一份休书,赚了二两银子。”其母说,“写休书是伤天害理之事,不能做。”陈京连夜赶往凤岗里对事主说,休书文字有误。事主将休书递给陈京,陈京接过休书后即将其撕毁。回家路上,其母远远看见“魁星北斗”灯又与之伴行。明嘉靖六年(1527),陈京中二甲进士,封“嘉议大夫”,后出任金华府太守。

  杨桃岭山地多,山地土质以粗沙为主,种有龙眼、桃、枇杷、茉莉花等。春夏季节,杨桃岭人家的菜园里种很多菜豆、黄瓜,那黄瓜的皮如黄金一样橙黄橙黄的,让人垂涎欲滴。

  杨桃岭村2016年整村拆迁,现在只保留三座古建筑,一座是“雄庐”,一座是陈本翥祖屋及邻近的一座古民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