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平安仓山齐出力 和谐社会同受益

仓山区开展创建“平安仓山”综治宣传活动

http://www.csqnews.com  2018-06-20 10:16:42     【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制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确保社会和谐安定,6月19日,仓山区在万达广场举办以“凝心聚力 共筑平安”为主题的综治宣传活动,以此推动全区第二季度综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此次活动由仓山区委政法委主办,仓山区综治办、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仓山区检察院、金山街道承办,仓山区委610办、国安办、司法局、人社局等12家综治成员单位参加了这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和谐仓山建设,努力营造“平安仓山齐出力、和谐社会同受益”的良好氛围。

  现场为劳动者发还欠薪5万余元

  活动现场,仓山区为市民发还欠薪5万余元及被盗物品。现场发还被盗物品包括,电动车9辆、电动车电瓶25个、手机4部、笔记本电脑1台,以及茅台酒14瓶。

  现场为市民发还被盗物品

  同时,现场各部门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咨询活动,制作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各类展板70多面,发放《平安建设宣传知识》等各类宣传材料,发放宣传伞等实用宣传品共计1100多份,宣传图册3000多份,仓山区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还对参加活动的市民进行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现场共为170余人提供了法律咨询及建议,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仓山”宣传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和执法满意率的了解。

  市民领回被盗电动车

  截止5月31日,仓山公安分局各类刑事案件立案数3688起,同比下降15.99%;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16起,破案率同比上升1.92%;刑事拘留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38名,逮捕犯罪嫌疑人427名。有效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仓山区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止5月31日,仓山区检察院共批捕犯罪嫌疑人372人,起诉414人,其中涉及民生犯罪共计76人。对于侵害劳动者权益的涉刑案件,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沟通协调,近年来共建议移送此类涉刑案件15件。仓山区检察院会同多家单位讨论签订《关于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办理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第三方提存机构代为保管未发放劳动款制度,取得明显效果。近日办理的方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以现金发放与第三方提存方式为全案劳动者悉数挽回损失14万余元,现场返还劳动者5万余元。

仓山区司法局为市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今年以来,仓山区重拳打击各类刑事案件775起,解决路灯故障、占道摆摊、噪音污染等民生问题10798起,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27件,每天安排民警、辅警500人次、1000余名平安志愿者开展治安巡逻防控。辖区“两抢一盗”立案数比降21%,刑事立案总数比降15%,“火灾”发案数比降70%,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市民群众扫描宣传平安仓山二维码

  此次宣传活动贴近民生、贴近群众,有力激发了群众学法、用法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也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综治、走近综治、参与综治。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为建设平安仓山、和谐仓山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