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一缕乡愁

http://www.csqnews.com  2018-06-13 17:16:59     【字号

  风光秀丽的台屿河公园

  披一身暮春暖阳,怀一缕幽幽乡愁,我与刚刚揭开神秘面纱的台屿河公园,相约在云淡风轻的午后。

  没有风花雪月的故事,却有似曾相识的惊喜。十里家山凤凰涅槃,故土情怀始终未改。你看那一片片花瓣、每一条条柳枝,都挂满我对乡关的无限眷恋。

  当年的一声轻许,我把芳心托付与你,万里漂泊,四海为家。如今,叶落归根,近乡情怯。是你,挽住我的手,带我走进童年的时光,寻找外婆遗落半个世纪的童话故事。

  期待明年春天,这里的树更绿,花更红。那时的你我,当邀来更多的宾朋,沿着无限延伸的串珠林荫小径,走向诗和远方。

  有情怀的地方就有诗篇。你瞧,公园步道旁的柳荫下,贺知章与碧玉姑娘深情对视,韩偓折新柳赠别佳人,白居易伸手接住从柳枝上滑落的黄莺……轻风吹拂,柳丝婉约,河水清澈,天光云影。纵有一路风尘,几许愁绪,也都随着南风飘向远方,循形无踪。

  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向着人生的目标艰难跋涉;蓦然回首,芦花开处,便是心舟归航的港湾。河边,那座红砖老屋,每一扇窗棂,似乎都在讲述一个感人的故事。留住古建筑,让游子的乡愁回归故里。

  如香樟之旺盛,如石榴之浪漫,把美好赋予大地,把希望寄往未来。思念的季节,犹似三角梅花开,一团烈焰,一路奔放。期待着一年四季,伴你身边,因为只有你——花开如画,花落成诗。

  看到了,看到了,那棵佛亭下的老榕树,依然苍翠挺拔。清晰记得,榕树下、池塘边,蝉鸣方歇,萤火便起。爷爷的大蒲扇,扇得满天星辰摇摇欲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老乡亲,有多少淳朴的乡村夜生活,就铺展在榕树下的花香月影之中。

  与古榕遥相呼应的,便是台屿村陈氏宗祠的塔楼。“颖水肇渊源,代有人文光史册;台山绵德泽,世将儒族作家风。”陈氏支脉,源出颖水,儒风传家,人才辈出。宗祠——游子认祖归宗的殿堂,祖先灵魂归宿的圣地。古老的塔楼与崭新的公园交相辉映,一曲古今融合的乐章在此奏响。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我的脚步继续被柳丝牵引,沿着步道悠然前行,走向河道中段美丽的“月半湾”。“月半湾,好浪漫”,你看临水岸边的水生植物,正对着河水梳妆打扮呢!阳光温柔,微风拂面,使得她们愈加花枝招展、美艳动人……

  美丽的“月半湾”,除了无边的风景,还有人文的关怀——几位老者,悠闲地坐在遮阳伞下的休闲椅上,享受着桑榆之乐;一对情侣,站在自动售货机前,挑选着心仪的饮料;年轻的妈妈,从饮水机里接出清水,弯腰递给小宝贝……以人为本、为民谋利,有时也体现在这点点滴滴之中。

  夜幕徐徐降临,余晖脉脉含情。夕阳透过薄雾淡云,把公园装点得梦幻迷离。落霞无语,归鸟有声。在浴火重生后的故园土地上,我找到了童年的记忆,找到了乡音乡情。从此,心灵有了归依,乡愁不再漂泊。请多情的晚风捎去我的心声:我在这里等着你。你不来,我不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