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8.9公里生态水岸国庆前盛装登场

阳岐河将打造成黑臭水体治理样板河

http://www.csqnews.com  2018-06-06 16:38:15     【字号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

  昨日上午,在仓山区东岭路旁的阳岐河整治工地上,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和几位河长正在忙碌着。张作朝高兴地告诉记者,阳岐河将打造成为黑臭水体治理的样板河。

  阳岐河治理正加快推进。

  乌龙江水入阳岐河盘活龙津阳岐水系

  阳岐河北起南二环齐安村,向南经过东岭路、盘屿路,由南三环下岐村汇入乌龙江,全长4.45公里,流域面积达4.22平方公里,严复故居就坐落在阳岐河边。

  作为43条黑臭水体之一,阳岐河整治之初,沿线发现了许多“黑口”。张作朝告诉记者,前期现场踏勘中发现的排污口多达261个,其中54个为大排口。“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含南台岛中东部的13条内河,一共有154个大排口,阳岐河就占了三分之一。治理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反复摸排、检测,市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准确掌握了各个排污口的情况,接下来的步骤就是要管住“黑口”、清掉黑泥、重现水清。

  在一期整治阶段,阳岐河完成了沿线临时截污,清理河内沉积黑臭底泥3.8万立方米,运走河道内堆积的垃圾1560立方米。目前,阳岐河正在进行二期整治施工,包括铺设截污管道、建设调蓄池,还要进行景观改造提升。

  站在河岸边,记者几乎闻不到臭味。“阳岐河现在已全线通水,而且水量比较充沛,作为主干河,对盘活整个龙津阳岐水系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张作朝解释说,通过阳岐泵闸的控制,乌龙江水被引入阳岐河,流入跃进河、龙津河、白湖亭河等主干河,分水补入各条支线河流,最后汇入闽江,实现整个水

  系的水多、水活。

  三大截污系统年内陆续完工

  阳岐河二期整治中,建设3套截污系统是施工重点,力争在9月30日前完成。沿河两岸要铺设球墨铸铁截污管,总长10258米,其中顶管1019米;建设截流井37个,目前已完成32个的土建部分施工,剩余5个预计6月20日前完成;建设3个调蓄池,预计年底前完成。

  1号截污系统从南二环至绞边桥,截污管道长1560米,除80米顶管外,已基本完成,顶管部分计划7月10日完成。

  2号截污系统从绞边桥至东岭路,截污管道长3340米,除187米顶管外,已经基本完成,顶管部分计划7月10日完成。

  3号截污系统从东岭路至三环,截污管道长5358米,目前剩余明开管道1246米及752米顶管未完成,计划7月30日完成。

  “沿河全线的截污管,配合针对大排口量身定做的‘大块头’截流井,可以保证旱季污水不入河。调蓄池的作用则是预防雨天污水入河。”张作朝说。

  建设生态水岸美化两岸风光整治阳岐河以来,有不少专家学者出谋划策。

  比如苏州河治理项目总指挥、同济大学环境学院的徐祖信教授就多次来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重现水清岸绿、打造样板河是整治团队一致的目标。张作朝说:“通过增氧曝气、水生态修复系统工程、景观提升工程,我们要把阳岐河变为长得出草、藏得住鱼虾的畅流活水。”

  阳岐河两岸将建设8.9公里长的生态水岸,预计在9月30日前完成。生态水岸是水域和陆地的生态过渡地带,可以作为安全保障地带、生物栖息地带、生态调节地带、环境影响地带、景观呈现地带、文明承载地带。可以说,生态水岸既是安全防护设施,又是水体净化设施,也是河湖生态恢复与美化环境的基础设施。

  施工方将把水岸护坡与水质净化措施、生态恢复结合,人工强化河岸的植物活性、动物活性、微生物活性、水动力活性、水土化学活性等,使护坡工程同时成为净化水质、消除黑臭、美化环境的设施。在不能重建的旧驳岸,将采取生态混凝土技术来实现生态水岸。

  张作朝表示,样板河的打造过程和生态水岸的建设过程都将为今后阳岐河水岸生态修复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另据了解,为恢复沿河景观,阳岐河沿岸共建设2座串珠公园,其中位于东岭路与阳岐路交叉口的串珠公园面积达9000平方米。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