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文具店为学生代购手机,查!

仓山检察院与市场监管局联手整治

http://www.csqnews.com  2018-05-25 17:37:33     【字号

  福州晚报讯 近期,媒体报道了仓山区金山中学、江南水都中学等几所中学周边的文具店,向学生提供网络代购智能手机的业务,涉嫌超范围经营,也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日前,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两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清查活动。

  仓山检察院检察官在辖区多所学校周边走访发现,确有文具店通过在门店摆放提示牌招揽生意,并收取代购商品价格5%~10%服务费的现象。这些店铺日代购额在100多元至上万元不等。该现象反映出校园周边个体工商户未经相关部门批准,超范围经营销售商品并从中牟利的乱象,且消费者以未成年人这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居多,极易产生交易活动被撤销的风险,一旦发生纠纷难以调解。

  仓山检察院立即采取行动,针对前期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向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十分重视,立即成立专项清查小组。5月14日,仓山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专项清查活动,主要对仓山区金山中学、江南水都中学等学校周边的文具店进行清查。清查过程中,检察官对商家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要求商家合法经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