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

http://www.csqnews.com  2018-05-25 17:36:50     【字号

  推进“放管服”改革,创下全国、全省多个率先,电子政务走在全国前列;福州自贸片区再推3批44项创新举措,其中12项属全国首创;

  加快推进“海上福州”199个支撑项目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成功落户;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在福州,成功举办海交会和“海丝”博览会,“朋友圈”越扩越大;……

  去年以来,福州市奏响改革开放奋进强音,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迈出发展新步伐。

  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仓山服务大厅。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超九成事项“最多跑一趟”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去年以来,福州加快“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荣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综合十佳”。

  “目前,福州市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1433项,占比93%。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项1163项,占比75.13%。”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乡有别,网络无界。今年1月8日,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启用,该中心是我省首家“独立设置”的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3月28日,连江县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成为我省首家县域市民服务中心。

  依托覆盖城乡、全市“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以及在全国首创的“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机制、在全国率先实行的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等举措,福州市已初步建成全市“一号、一窗、一网”的政务服务体系,电子政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联网办理,让办事真正不难、不慢、不繁。

  此外,福州去年还在多个重点改革领域大胆先行先试,不断争创发展新优势:

  如,稳步推进国企改革,组建地铁集团、金控集团、电子信息集团,海峡环保成功上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完成闽侯县国家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任务,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绩效考核居全省第一,成功获评“国家级森林城市”,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成17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改革任务,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碳汇交易、林地占补平衡等试点持续开展等。

  改革促发展,已成为加快有福之州建设的重要支撑,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尽享改革红利。

  耕好自贸“试验田”引领改革开放新风向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去年4月5日起,福州自贸片区在全省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进一步放开“政府之手”,打造最优营商软环境。目前,该举措已在全市逐步扩大推广。

  探索创新,改革争先。肩负国家“试验田”使命,去年,福州自贸片区再推出3批44项创新举措,其中,行政审批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海关税收同业联合担保、水产品电子化可追溯监管系统等12项属全国首创。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

  对照国际先进规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福州自贸片区积极探索商事制度改革,并推出一系列贸易监管创新举措,促进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协同创新。货物入区通关成本降低15%,全区通关无纸化达97.9%,进出口通关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开放是为了更快地成长。

  凭借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诸多领域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福州自贸片区吸引万商来朝,产业更加外向,整车进口、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物联网、融资租赁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

  经毕马威根据世行标准评估,福州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模拟排名全球第48位,位居全省三个片区首位。

  “海上福州”扬帆远航 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加快建设

  刚刚结束的“5·18”盛会,参展参会嘉宾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数量创历届新高,实现了25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部参展参会。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经中央批准唯一冠名“海丝”的博览会,选择在福州举办,高度契合福州打造海丝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功能定位。

  去年以来,福州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加快“海上福州”建设,推动落实199个支撑项目,完成投资520.5亿元,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成功落户,临港工业基地集群效应显现,海洋新兴产业培育步伐加快,传统与新兴产业交相辉映。

  去年,福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300万标箱,新开通越南、泰国、韩国、印尼等5条国际航线,福州港朝着“国际深水大港”目标加快迈进。

  “海上福州”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去年11月9日,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在榕开幕,宣布“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在福州。今年“5·18”期间,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在榕召开,共谋海上合作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海丝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国际渔博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与澳大利亚霍巴特市、菲律宾马尼拉市等缔结友城关系,福州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此外,榕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合唱节等41项特色对台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伴海而生、拓海而荣,乘着“海丝”东风,一个更加开放进取、活力向上的福州,正乘风破浪,扬帆驶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