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管好“大城小事” 优化峰会环境

市城管委增加夜间降尘、整治单车乱停放 月初以来缩减施工围挡超1.87万平方米

http://www.csqnews.com  2018-04-19 17:45:04     【字号

  昨晚,七辆清洁车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冲洗路面。

  按照省、市领导对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保障工作的要求,市城管委近期以来全力冲刺,在环卫、市容、市政管理等方面,采取多种举措,重点保障,全面提升峰会沿线环境品质。

  昨日上午,市政府分管领导再次带队检查东三环路沿线、快安收费站和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及周边景观提升、花化布置和环卫保洁情况,强调城建口的各部门要严格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全面进入“峰会服务保障时间”。

  环卫工人在清扫会展中心附近路面。

  环卫“1点20路”重点保障增加冲洗降尘次数

  昨日,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市、区环卫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强化提升环卫保障水平。围绕环卫部门涉及的“1点20路”重点保障,实行每日“两机扫、两冲洗、两降尘”,重点地段、城市快速通道增加一次夜间降尘。

  强化环卫保洁作业。市、区环卫部门严格落实人员在岗在位及路面冲洗作业,加强重点路段保障,特别抓好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为轴心,“火车南站—站前路—永南路—福峡路”“高速路连接线—潘墩路—林浦路—鼓山大桥”“尤溪洲大桥—南二环—后坂路”为轴线的环境卫生提升工作。

  据悉,环卫部门对全市道路包括背街小巷,按精细化标准进行全面清洗,整治薄弱环节;加强环卫设施管养,每天对果皮箱、垃圾桶进行清掏,专项整治垃圾桶脏乱及随意摆放现象;在新店设卡严格监控前往红庙岭的垃圾运输车辆,杜绝运输过程中“滴洒漏”污染现象。

  此外,环卫部门还加强与市政、园林、渣土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处置路面污染等问题。例如,五城区城管局和市渣土运输管理处负责强化路面建材、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加大建设工地净车出场落实力度,及时查处各类违规运输行为。一旦路面发生污染,环卫部门将及时派员到场保洁。

  目前,各区已建立健全应急突击队伍,配齐人员、车辆,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市环卫处组建保障巡查组,每天上路巡查,定时上报巡查情况,确保峰会展点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市容维护会展中心周边秩序重点整治单车乱停放

  执法人员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搬走。

  市城管委供图

  在市容管理方面,市城管委组织市、区城管进入高规格保障状态,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为维护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秩序,仓山区城管局组织60人的执法队伍,重点负责会展中心外围的巡查管理,清理会展中心周边摆摊设点行为,并雇请50名保安加强会展中心场馆周边及酒店的巡查和定点值守工作。

  为规范峰会期间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市城管委牵头对共享单车停放乱象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单车叠放、堆积,在机动车道、天桥、隧道乱停放等严重影响交通及市容的现象,采取暂扣搬离措施。

  据悉,在保障峰会重点路段环境的基础上,各区主要商圈、景区、医院、学校及交通枢纽地区的运维力量不减,采取“定点运维+机动巡查+志愿督导”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16日下午,市城管委再次召集Hellobike、ofo小黄车、摩拜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开会,要求各单车企业加大对城区道路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科学调配,及时疏导乱停放车辆;制定行之有效的应急保障预案,峰会期间配齐线下运维人员即时调度车辆,做到重点巡查、定点值

  守。

  其中,ofo小黄车福州运营团队已按市城管委有关要求,配备专用调度车,对峰会重点保障路段启动1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对早高峰后容易出现车辆乱停放问题的各大商圈、写字楼、主干道、地铁口周边进行秩序维护。

  市城管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单位近期组织志愿者队伍每日开展“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志愿活动,整理无序停放、线外停放的共享单车。各区政府将在4月21日至4月26日期间,组织街(镇)社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人员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在峰会保障点位和线路定人定岗规整乱停放车辆。

  市政整治缩减施工围挡发现问题马上处置

  市政人员对桥梁景观灯进行检测维护。市城管委供图

  据悉,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在会展中心环岛安排专门施工班组对接园林绿化等部门,在园林景观改造结束后,马上进场进行人行道修复铺装。同时,对会展中心周边的潘墩路、林浦路等道路保持每天不间断巡查,确保峰会期间道路设施完好。

  针对峰会保障任务,市政工程管理处成立了两支应急抢修队伍,对会场周边道路和路灯设施进行巡查,对有问题的设施立即修复;对重点路段设施实行每日一巡,随巡随修;对群众投诉的市政设施问题,马上处置。

  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所组建专业维护班组,从16日起,对三县洲大桥、尤溪洲大桥、解放大桥、淮安大桥等四座布有景观路灯的桥梁进行巡查维护,预计今日就能完成所有5000多盏景观灯的检修和更换工作。

  在建工地监管方面,市政工程管理处督促施工单位规范围挡,市政人员加强巡查。目前,城区路面施工围挡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围挡设置基本规范,外观也有所改观,特别是南江滨大道等峰会展点周边沿线的围挡外观档次已明显提升。据统计,本月初以来,城区已缩减施工围挡面积超过1.87万平方米。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广场将铺上新地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