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这一闹 闹出城市文明高分卷

福州城区闹元宵活动精彩纷呈,也是一场巨大考验

http://www.csqnews.com  2018-03-05 10:52:38     【字号

  志愿者在仓山庙会季活动现场维持秩序。

  今年元宵节,整个福州都热闹了:东街口商圈“欢乐闹元宵”,光影秀、民俗活动精彩纷呈;五一广场和温泉公园有大型花灯展;仓山不仅有元宵灯会,还举办了首届复古庙会季;马尾继续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大型灯会……

  在精彩活动的背后,凝聚着各方人员的努力,展现了大家的文明之举,体现了城市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

  各区灯会亮点纷呈

  鼓楼:超200万人次观灯

  元宵夜,到东街口赏民俗表演、看裸眼3D光影秀、吃达明美食,103.9万人次创下“欢乐闹元宵”纪录。

  今年鼓楼区以“共建首善之区,共享幸福之城”为主题,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灯会”,营造了浓厚的节庆氛围。鼓楼区在温泉公园、五一广场、八一七路—鼓屏路沿线布置了元宵灯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该区元宵灯会观灯总数超200万人次,为历年之最。元宵节当晚,鼓楼还举办了“万人红火吃元宵”活动,邀请环卫工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以及困难户家庭等吃元宵。

  台江:江滨赏景又观灯

  上下杭历史文化、闽江文化、十番音乐、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台江区元宵灯会设在闽江岸边一带,以“欢乐中国年·福满新台江”为主题,吸引约50万人次现场观灯。

  仓山:复古庙会很精彩

  身着古装的摊主们用美食待客,现场还有猜灯谜、舞龙舞狮、打肉燕、打糍粑等节目……今年仓山不仅有元宵灯会,还有“迎春纳福 乐游仓山”首届庙会季。仓山元宵灯会以“遇见仓山”为主题,设闽江公园南园休闲道主场以及飞凤山公园、九龙壁公园、榕城广场和金山大厦4个分场。

  据统计,庙会季主场街市、仓山灯展接待超过百万人次。

  晋安:看完花灯逛公园

  “走进新时代”“建设新晋安”“许将中状元”“传说寿山石”……晋安区紧扣“新时代 新晋安”主题,在晋安公园主会场沿鹤林路向东800米设置灯组,辐射泰禾广场等三个商业综合体,市民可以“看完花灯逛公园,逛过公园享受泰禾美食”,活动吸引观灯群众超80万人次。

  马尾:“两马”同春闹元宵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春节期间在马尾区东江滨公园等4个展区同时举行。此次灯会主展区专门设置了“两马”主题灯区,用来展示马祖赠送的灯组,吸引14.5万人观灯。灯会吸引中央、省、市等众多主流媒体关注,其中中央媒体刊发14篇(条),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央广网等分别进行直播。

  后勤保障全面有力

  各区元宵灯会同时举行,福州能做到井然有序、文明观灯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背后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

  元宵灯会期间,鼓楼区每天在灯会现场安排公安、协勤、保安人员200名维护秩序,50名志愿者上岗。元宵节当天,东街口的安保力量达到3000多人、志愿者1200多人,而城管和环卫人员有400多人。

  灯会期间,台江、晋安、仓山每天安排500名左右安保人员上路,包括指挥部人员、公安干警、消防战士、武警战士、保安、城管等,还有志愿者为观灯市民提供引导、讲解等服务。

  为了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马尾区成立了灯会筹备领导小组,每天有5名区领导在指挥部驻守指挥,每天现场安排安保力量1100余人,还有武警战士、志愿者、环卫工、电力保障人员、医护人员等数百人做好相关工作。

  文明之花四处开放

  “来逛庙会的人肯定很多,我们就来帮忙了。”2日晚上,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政治处副主任林海带着单位一行40人,来到仓山灯会主场当志愿者。他说:“大家都很自觉,素质也很高,没有乱扔垃圾。分流人员的时候,他们也服从我们的疏导。”

  “城市因欢乐而流光溢彩,交流因文明而温馨迷人。”网友“乐石斋”在福州晚报微信上留言,点赞福州的元宵灯会文明有序。

  “秩序井然,垃圾‘罕见’,百万人就这样完成了一场高素质的‘快闪’。感谢所有后勤保障人员的付出,感谢参与这份美好的所有人。”这是网友“包子_Zora”对大东街口商圈百万人潮狂欢的点赞。

  元宵夜,鼓楼交警在东街口保障交通秩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