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100多户失独家庭共享迎春宴

仓山区计生协会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失独家庭不失爱

http://www.csqnews.com  2018-02-09 10:14:20     【字号

  14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共享迎春宴。

  “新年好,给大家拜个早年!”昨日中午,在仓山区对湖街道居家养老中心,一场特殊的“年夜饭”充满了暖意。14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共享迎春宴,提前过了个年。这是仓山区计生协会、仓山区红十字会联合为他们安排的迎春宴,100多户失独家庭在热闹的气氛中一起辞旧迎新。

  失独家庭是一个特殊群体。多年来,仓山区计生协会用心关怀这个群体,着重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协会协调、群众受益的关怀机制,多措并举给他们温暖与依靠,延续“儿女”的关爱。

  失独家庭齐聚一堂共享迎春宴

  昨日上午,仓山区对湖街道居家养老中心布置一新,新年气氛浓郁。老人们早早地来到中心,互相拜年、话家常。

  活动主办方特地邀请资深中医专家为老人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健康知识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普及医疗保健、养生等方面的知识。针对现场老人们提出的关于中医养生方面的问题,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并有针对性地给出了建议。

  “真是太受用了,让我走出了不少养生误区,我要将我学到的知识和其他老人们分享。”陈阿姨说。

  主办方还贴心地为每一位老人准备了慰问礼品。中午,老人们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共享迎春宴。其间,他们时不时拉着身旁的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和社工话家常,大家亲似一家人。

  仓山区计生协会有关负责人说,逢年过节,该协会都会组织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做菜、玩游戏……热热闹闹过节。

  专家为老人们传授健康养生知识。

  计生协会贴心关怀失独家庭走出阴影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来自对湖街道一户失独家庭的老刘,代表该街道12户失独家庭,向仓山区计生协会和对湖街道计生协会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

  “谢谢你们,带我们走出了心理阴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不再孤单了。”在现场,老刘连连向协会工作人员和社工道谢。

  孩子走后,老刘一度陷入了绝望,常常躲在家里不出门。辖区计生协会的工作人员和社工一次又一次登门,在吃过数次闭门羹后,他们终于走进了老刘家中,与老刘交流谈心,进行心理抚慰,帮助老刘解决实际困难。慢慢地,老刘打开了心扉,走出了家门,走出了心理阴影,重拾生活信心。

  去年,老刘的房子因为漏水,屋内墙壁发霉。对湖街道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得知后,启动了“安居工程”,请来工人帮忙修缮,为老刘解决了烦心事。这些看似细微的小事,让老刘感到温馨。

  “从最开始,社工上门‘走不进’,到失独者自己走出家门,主动融入集体,我们做了很多看似平常的‘小事’。”对湖街道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陈雪云说。

  据了解,此前,仓山区计生协会通过发动村(社区)对全区所有计生特殊家庭逐户走访、摸排、汇总,建立了全区计生特殊家庭信息库,并通过分析这些家庭的分布地点、家庭成员年龄结构和经济状况等,建立了具有差异性、针对性的精准帮扶模式,大大提升帮扶实效。无微不至关照生活减少失独者养老顾虑

  就医无人陪护是很多失独老人的一大顾虑。不久前,对湖街道居民詹阿姨的老伴中风,她感到有些手足无措。街道、社区计生协会得知情况后,立即派人前往医院慰问,帮忙跑腿。辖区的其他失独老人也主动到医院探望,抽空帮忙照看詹阿姨的老伴。

  考虑到詹阿姨一个人在医院忙不过来,仓山区计生协会、对湖街道计生协会等单位为他们聘请了护工,解决了詹阿姨和老伴的后顾之忧。

  “当失独家庭成员患上重病或遭遇突发事故时,各级计生协会都会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救助。”仓山区计生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里,已有7户患白血病、乳腺癌等重病的失独家庭成员获得区、镇两级计生协会的紧急救助款。

  另外,为减少失独家庭成员生病住院花销大的后顾之忧,仓山区计生协会于2015年至2017年,为200多名50周岁以上的失独家庭成员办理健康医疗综合保险。3年来,共有27位失独家庭成员获得约58万元的赔付,赔付率高达88.67%。

  “去年5月,我们与金太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为仓山区50户以上的失独家庭购买家政服务,每户失独家庭发放价值500元的服务券,他们凭券可请工作人员上门打扫卫生、代购生活用品、陪护陪看病等。我们会尽力给失独家庭成员带去贴心的问候和力所能及的服务。”上述负责人说。

  给予贴心人文关怀为失独者打造心灵港湾

  一些失独家庭成员面临诸多问题,尤其是精神创伤。仓山区计生协会积极与社工专业机构——福州一心社会服务中心合作,共同探讨如何满足这类人群心理、社交、经济、身体、养老方面的需求,努力为他们搭建桥梁、培养兴趣爱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他们共组织了手工剪纸、太极拳、玩手机等兴趣小组,参加人数约有100人。此外,他们还会在每月组织庆生会,为当月生日的失独家庭成员送去生日的祝福和慰问。

  一系列的贴心举措给了失独家庭温暖与依靠,让失独家庭成员在经济、生活、心理等多方面都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在这个大家庭中,大家亲如家人。

  “失独家庭的老人失去亲人,最需要温暖。仓山区一贯高度重视对失独家庭的帮扶、关怀工作,多举措关照、保障他们的生活。”仓山区计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会继续为失独家庭成员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巩固完善志愿者队伍。他们将倡导成立镇、街志愿者小分队,就近关心照顾失独家庭,为他们做义工、献爱心;同时招募专业心理辅导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失独家庭成员主动要求或愿意接受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尽可能帮助他们缓解精神抑郁、消除心理障碍、解开心结。

  活动主办方为参加迎春宴的老人们送上慰问品。

  居民向仓山区计生协会和对湖街道计生协会送上了锦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