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盖山片区43个地块拟进行海绵改造

试点地块之一的省第一电建公司改造建设进入尾声

http://www.csqnews.com  2018-01-17 17:34:57     【字号

  省第一电建公司的屋顶花园。记者叶义斌 摄

  本报讯 水泥路面都改造成透水铺装,硬质平屋顶改造成下沉式绿地,篮球场重新改造成可快速渗水的地面……福建省第一电建公司大院正在打造“大海绵”。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盖山片区共有43个地块道路,已有12个点进场施工。作为海绵改造试点地块之一,省第一电建公司海绵改造建设进入尾声。

  据了解,海绵治理的目标是“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它消减的主要是雨水,通过改造,截留片区内雨水,减少雨水入河的量。海绵改造最大特点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及管道的修复。

  “省第一电建公司大院就是此次海绵改造要打造的海绵样板小区。”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大院内紧挨着围墙的10多个停车位下“暗藏玄机”。“按照海绵改造要求,雨水调蓄模块全部藏在停车位下面,停车场就是一个个小型的调蓄池,这些雨水调蓄模块可以截留院内多余雨水,用来院内绿化灌溉。”

  在该地块内,绿意盎然的屋顶特别引人注目,这也是此次海绵改造的亮点之一——屋顶花园。花园总面积945平方米,属于南侧的主办公楼。花园通过植物、土壤、砾石等多重过滤净化,让屋顶也变成‘海绵’,净化了雨水入河水质。

  目前,该地块的海绵改造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待收尾工作完成后,配合潘墩河的整治,该地块能更好地吸纳雨水径流,为河道减轻压力。

  除了初见成效的省第一电建公司,记者了解到,盖山海绵试点片区的覆盖范围有0.86平方公里,遵循“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六大要素,设计生成了43个地块和道路的改造内容。目前,都会华彩小区、后坂新村等12个地块已进场施工,其他点位的改造也将陆续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