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未成年社区矫正的“仓检模式”:一场高墙外的“救赎”

http://www.csqnews.com  2018-01-16 17:20:15     【字号

  近日,仓山区检察院牵头,与仓山区司法局、福州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通力合作,启动福州市仓山区社区矫正“点对点”帮教活动。

  在开展帮教活动时,注重“三心、三感、三观”三位一体,重点改造失足未成年人的内心世界,为他们点亮回归社会的指路灯。“三心、三感、三观”即让涉罪未成年人“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关心献给他人,把信心留给自己”,重新拾获社会归属感、社会认同感与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检察官在监督过程中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的家庭状况、个性特点、成长经历、社会交往、犯罪原因以及帮教环境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坚持做到“五必谈”,围绕犯罪时求学环境、犯罪动机与目的、认罪悔罪态度、家庭与社会关系背景、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打算等五个方面展开。探索发现目前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现状与不足,为该机制进一步完善奠定基础。

  经过与专业人士的沟通、交流后,按照心理疏导方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普遍存在消极、封闭、自卑心理的现状,通过家庭、社会的关爱,拉近与矫正对象的心理距离,促使其消除心理障碍,重新融入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