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魅力仓山 实干谱写新篇章

http://www.csqnews.com  2018-01-05 15:32:05     【字号

  新年伊始,仓山大地上一片生机勃勃。

  马尾大桥南连接线、道庆洲大桥等各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车辆来回穿梭;飞凤山奥体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里,游人如织,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过去的2017年,勤劳奋进的广大仓山干群牢牢把握“五区叠加”重大机遇,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争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奋发进取、攻坚克难,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城区面貌日新月异,民生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满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仓山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振精神、提速增效,奋力开启新时代新仓山建设新征程。

  漫步飞凤山,夜色宛如昼。 梁志斌 摄

  建设中的马尾大桥仓山段。 记者叶义斌 摄

  潘墩新城五区安置房小区。 记者叶义斌 摄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造稳步推进。 记者叶义斌 摄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

  宜居宜业新仓山。 王光华 摄

  全省首家体育类科技园——福州体育科技园。

  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日新月异。

  记者俞松 摄

  发展提速,产业优化升级进展明显

  通过旧厂房嫁接招商,成功签约石墨烯产业园,促进29个项目落地工业园区,利嘉“国际购”跨境电商平台上线运行,全省首家体育类科技园——福州体育科技园开园运营……这一年,仓山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转型升级调结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有效提升。

  工业转型提升发展。仓山区制定《园区提升准入、退出机制实施意见》,加大企业技改力度,推动骏鹏科技等企业实施“机器换工”。浩蓝光电等9家企业被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海欣食品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全年共有13家工业企业列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19家工业企业列入市级上市后备企业。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商贸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体休闲等重点主导产业提速发展,葫芦弟弟、纵腾网络、淘易淘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发展迅速,利嘉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入驻企业300家。海峡天翔体育文化创意园等项目建成开业。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招商2017”行动,组建10支专业招商小分队,依托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奥体文体小镇、金山工业园区等载体,聚焦高端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全年共引进411个项目落地,不乏克里贝尔中欧产业园、度也实业等,总投资达708亿元,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动力持续增强

  这一年,仓山开放开发步伐持续加快,新区、自贸区日新月异。马尾大桥南连接线、地铁1号线二期、清富片棚户区改造等40个项目征迁圆满完成,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累计交地4838.7亩。福平铁路、道庆洲大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加快建设。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高端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市第一医院新院、永南中学等项目加快建设。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引进金融和类金融项目322项,新增企业1278家,注册资本总额223亿元,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28项改革试点在全区复制推广。

  这一年,仓山重点领域改革初见成效,办事、就学、就医等更加便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第六轮简政放权,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取消19项行政审批事项、14项行政审批环节和4项年检事项。大力实施行政服务网上审批和证照电子化,公布区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600多项,占比95%。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122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以小时计,行政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创新民生发展思路,首创的学前教育生均成本测算为全省普惠性民办园收费限价提供了决策依据。13所基层卫生院(服务中心)加入医联体。

  这一年,仓山持续放大政策红利,创新驱动效应凸显。用好用足我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出台区十五项配套政策,全年兑现总部经济、“双创”等政策扶持资金奖励1389.09万元,新增总部企业4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6家,认定数居全市第一。加强产学研合作,全年新增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5个,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8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总数达29家,居全市第二。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9个。

  发力“三美”,

  品质城区“内涵”“颜值”兼修

  这一年,仓山更绿了。涵养生态之美,积极推进全域生态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污染整治,立案处罚各类环境违法问题63起,依法取缔排污企业79家。城区水系治理加快推进,短短3个月内完成38条水系近100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18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辖区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8年保持100%。深入实施“绿化仓山”行动,完成92个城区绿化提升项目,新增绿地1595.4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平方米。

  这一年,仓山更美了。彰显人文之美,培树先进文化,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培育社会文明风尚,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创建督查机制(“微信曝光台”)、志愿服务阵地化建设等工作受到上级充分肯定。传承优秀文化,启幕陈靖姑文化“海丝”行活动,爱国路2号(清邮政司)等建筑完成修复对外开放,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和螺洲、阳岐、林浦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开发加快推进。

  这一年,仓山更新了。提升品质之美,“攻坚2017”行动,全年有望完成征迁项目89个,实现交地面积约1.3万亩,征迁面积约309万平方米,征迁户数1.5万户。建设项目开工67项,累计完成投资292.86亿元,完成率107.2%。持续深化宜居城市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闽江大道凤岗路口改造等18个治堵工程,全面完成69个进出城关键节点和会展岛接待区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圆满完成“三合一”等会议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共拆除“两违”面积10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整治任务的216%。“智慧南站”投入运行,“智慧教育”、“智慧城管”等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补齐短板,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幼儿园设施‘高大上’,教室宽敞明亮,一个月保教费只有附近民办园的1/3,真为家附近有一所这样的普惠园感到高兴。”说起女儿现在就读的晟禾美墩苑幼儿园,张女士赞不绝口。

  孩子在“家门口”上学,还能上好学,这种幸福感源自仓山在补齐民生短板方面的持续发力。这一年,增投入,兑清单,仓山民生答卷温暖人心,全年共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35项。福湾保障房小学等9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位7350个。推动完成6所配套幼儿园移交办学,新增10所政府购买服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学位4500个。建成10个安置房项目110万平方米,全年实现安置回迁9768套、88.97万平方米,回迁量居全市第一。

  增强群众幸福感,坚持兜底线,增强群众获得感。健全社会保障救助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救、补助发放标准,全区近12万被征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8万人。全年累计发放各类补助金3608.54万元。积极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帮助群众实现创业和再就业。

  增强群众幸福感,还坚持保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深化“平安仓山”建设,完善推广“七张网”等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区平安“三率”水平稳步提升。依法处理信访事项,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化调解联动体系,强化历史遗留信访积案和“已拆未签”个案化解,力争全年初信初访办结化解率超过9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