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文明旅游宣传“走起来”

市民称赞既接地气又有创意

http://www.csqnews.com  2017-12-25 09:14:20     【字号

  来自7个家庭的孩子们在聆听宣讲员介绍陶瓷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历史。

  参加活动的大人孩子参观“文明旅游长廊”。

  福州晚报讯 昨日,由仓山区委文明办指导、仓山区旅游事业局主办、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协办,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支持举办的“文明海丝——行走的文明旅游大讲堂”仓山·游学周活动,在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举办。本报征集的7个亲子家庭化身“文明旅游使者”,通过“我为文明旅游做件事”主题活动,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据悉,仓山区通过“行走的文明旅游大讲堂”宣传文明旅游,在福州尚属首创,市民称赞既接地气又有创意。做陶艺了解海丝文化学习文明旅游知识

  据了解,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是福州市在仓山区设立的第一个文明旅游示范点。在该文明旅游示范点推出义务宣讲员,是仓山区今年宣传文明旅游的一个新做法。

  此前,仓山区旅游事业局联合本报向社会征集6个家庭当“文明旅游使者”,市民们踊跃报名,有数十个家庭争当“文明旅游使者”。因此,活动主办方增加了1个参与名额。

  昨日上午,来自7个家庭的活动参与者,穿上印有仓山区文明旅游活动统一标识的T恤衫,在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义务宣讲员刘璐瑶的带领下,参观文化旅游长廊、索佳艺文化创意园经典展馆。刘璐瑶边走边向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和文明旅游理念。7个家庭现场宣誓,承诺文明游览,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据介绍,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海上通道。2000多年前,一条以中国众多港口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世界性的贸易网络。到了宋元时期,瓷器渐渐成为主要出口货物,因此海上丝绸之路又被称为“海上陶瓷之路”。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是福州市目前唯一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也是仓山区新兴的“文艺范”旅游景区,还是今年仓山区新增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昨日,7个家庭实地探访参观了该陶瓷文化创意园,学做陶艺、了解陶瓷文化、陶瓷创意。主办方还邀请国学老师、书法老师,教授孩子国学知识、传统礼仪和书法写作,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自7个家庭的孩子穿上不同类型的汉服,在福建汉服天下副会长董脆红的引导下,向长辈行礼、互相行问候礼。董脆红还向孩子们介绍了汉服文化,并教孩子们如何端正坐姿、如何站立等,让传统礼仪观念在孩子心中萌芽。

  仓山区创新形式

  多渠道拓展宣传阵地

  昨日参加活动的每个家庭都获得了“文明旅游家庭”荣誉证书,及精美礼品一份。

  “‘行走的文明旅游大讲堂’这种活动形式既有创意又很接地气,可以让文明旅游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参加活动的孩子家长马先生说。

  仓山区旅游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执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精神,将福州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仓山区旅游事业局在仓山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借助第三届“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的契机,创新文明旅游的宣传方式,通过“走、转、改”,在福州市率先推出“文明海丝——行走的文明旅游大讲堂”系列活动。

  这次的文明旅游大讲堂是“行走的讲堂”,一改往常在室内场馆宣讲的常规方式,以今年新评定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作为天然“大教室”,邀请热心公益的知名学者、志愿者当义务“文明旅游宣讲员”,旨在宣讲好十九大精神,当好文明旅游的传播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仓山区旅游事业局除了打造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这个文明旅游示范点外,还对全区A级景区和74个旅行社网点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指导检查,有针对性地组织一系列文明旅游知识培训,并在仓山区的二维码导览图等所有旅游推介资料中,添加文明旅游模块,借助各种渠道拓展文明旅游宣传阵地。

  孩子们穿上汉服学习传统礼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