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地铁5号线3站点率先动工

包括金环路站、福湾路站、高仕路站,金华路站今起围挡施工

http://www.csqnews.com  2017-12-15 19:22:38     【字号

  阿琳制图 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走向示意图。

  福州晚报讯

  福州地铁建设提速增效,又传来好消息——地铁5号线金环路站、福湾路站、高仕路站率先动工,金华路站今日开始为期半年的一期围挡施工。

  5号线设20个站点

  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5号线一期线路主要沿洪甘路→下穿闽江→上下店路→闽江大道→建新北路→金洲北路→金洲南路→盘屿路→义序路→艾默生路→尚保路→螺福路→福峡路→环岛快速路敷设,全长约27.3公里,设站20座,包括荆溪新城站、农林大学站、洪塘路站(与4号线换乘)、金林路站、金华路站、金山站(与2号线换乘)、金环路站、浦上大道站、建新南路站、凤山路站(与3号线换乘)、福湾路站、齐安路站、吴山站、当埔路站、欢乐谷站、帝封江站、螺洲镇站(与4号线换乘)、高仕路站、城锦路站、福州南站站(与1号线换乘),均采用地下线敷设,设计最高行车时速80公里。

  5号线一期工程连接荆溪组团、金山片区、义序片区、南台岛东部片区、福州南站等城市重点发展区域,建成后将与1号线、2号线、4号线在城市中心区形成“十字+环”的布局。

  3个站点动工

  记者昨日从福州地铁集团了解到,5号线金环路站、福湾路站、高仕路站已完成围挡和施工场地标准化验收等,陆续进入车站围护结构施工环节。其中,金环路站11日完成了主体围护结构首幅地连墙施工。

  目前,5号线一期其余站点交通疏解、施工占道、园林树木迁移审批基本完成,其中农林大学站、金华路站、金山站、浦上大道站、建新南路站、凤山路站、螺洲镇站正在进行管线迁改、交通疏解便道等前期施工。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5号线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实现农林大学站等一批站点的围挡和场地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各站点的全面动工。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5号线一期工程2021年9月30日前通车试运行的目标要求,上月召开的5号线工程建设动员部署会明确,2018年6月30日前,要分批次完成所有站点(含场段)的拆迁交地任务;2018年底,部分车站要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开工较早的车站实现盾构下井。

  金华路站今起围挡施工

  5号线金华路站沿仓山区金洲北路布置,呈南北走向,站台中心位于金华路以北、金岩路以南。车站北接金林路站,南接金山站,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总建筑面积为12179.85平方米,共设置4个出入口、2组风亭。

  金华路站围挡施工计划分三期进行,一期为站点西侧部分围护结构和栈桥板施工,二期为站点东侧部分围护结构及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三期为附属结构出入口及风亭施工。

  其中,一期围挡施工今日开始,围挡长235米、宽16.7米,计划工期6个月。

  根据交通导改方案,施工围挡需占用金洲北路西侧道路。为保障周边居民及车辆正常通行,在金洲北路东侧设置宽度为3.5米的双向机动车道两条(利用既有金洲北路),同时在金洲北路西侧新修建宽度为3.5米的人非混行道、东侧修建宽度为3米的非机动车道和宽度为2米的人行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