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洪阵河暗涵段完成清淤

城区8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http://www.csqnews.com  2017-12-15 19:21:53     【字号

  洪阵河整治后水质明显改观,基本消除黑臭。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经过全方位治理,目前,洪阵河已初步完成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年底前,上游段的永久截污工程可全部完成。据悉,目前城区43条黑臭水体中,已有8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昨日上午,记者在洪阵河园亭湖畔看到,调蓄池施工、一体化设备调试、永久截污管埋设等施工都井然有序,原先满是淤泥的河道内河水质明显改善。“现在洪阵河的清淤、截污已经全部完成,实现了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市水务集团金山奥体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洪阵河河长肖振威告诉记者。

  肖振威介绍,洪阵河全长2.21公里,西接洪湾河,东至闽江北港,其中,480多米长的暗涵治理最为困难。涵洞内部高低宽窄不一、凹凸不平,加上两侧大小不一的各类雨污水排放口众多,且多数为生活污水直排,堵塞淤积严重,还有可能产生的有毒气体。施工人员穿上防水服,带着防毒面罩,弯着腰缓慢前行,采用三班倒连续作业,终于在11月25日将沉积多年的暗涵淤泥全部清除。

  截污工作也是治理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洪阵河全线的永久截污管埋设于11月中旬启动,目前,洪湾北路至暗涵入口处约510米长的具备条件段的管道埋设已进入尾声。此外,截流井正加班加点施工,年底前上游永久截污工程可全部完成。

  为实现河道全截污,全长1960米的临时截污管已全线贯通,配合正加快调试的一体化处理设备,能把全线污水统一收集到设备中,集中处理,达标后反哺河道。

  除了清淤、截污工作,要让河水动起来、多起来,补水必不可少。记者了解到,洪阵河目前全线已开始进行补水,通过泵站从乌龙江纳潮引水,全线一天能全面补水2次,水质也得到明显提升。

  “虽然河道都贯通了,但想让全线都补上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洪阵河现场负责人苏大钰告诉记者,暗涵段底部标高均高于上下游两端河底,因为有高位差,导致暗涵内部流水不畅。如何充分补水?为解决这一难题,暗涵段专门配置了水泵,通过管道引水,加上自然引流作用,让暗涵段内的河水也能顺畅流通。为进一步提升水质,补水前,施工方还在位于园亭湖段的河底铺设了碎石、鹅卵石,实行生态处理。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截至目前,城区43条黑臭水体中,已有8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分别为梅峰河、泮洋河、吴山河、济南河、新透河、南公园水体、文藻河、洪阵河。此外,三捷河、达道河、瀛洲河、新厝河、洋里溪、琴亭河、竹屿河、茶园河、浦上河、飞凤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阳岐河等13条河道,计划于本月20日前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