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巧用“六字诀” 潘墩河“内外兼修”

沿河42个小区试点海绵改造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08 15:09:44     【字号

  潘墩河治理项目正在建设截污管道。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潘墩河治理项目正在推进,计划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清理、水系贯通、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方式,并调用乌龙江和闽江水进行补水,力争年底基本消除黑臭。

  “六字诀”分解施工河道拓宽改造

  市建委相关人员介绍,潘墩河水系治理工程起于白湖亭河,终于浦下河,规划长度4300米。由于部分河道还未贯通,因此目前开始在则徐大道至浦下河段施工,长度3600米,宽度5米~10米,计划“增肥”拓宽至18米~30米。

  按照治理目标,潘墩河要在3年建设期内完全消除黑臭,远期达到地表Ⅴ类水标准。

  “目前,潘墩河有直排、混排进来的污水,沿线有近80个排污口,加上河底淤泥污染,治理起来难度不小。”北京桑德环境工程公司技术负责人解建坤说,目前,按照“截、清、畅、活、复、融”六个治理法,进行分解施工。

  其中,“截”就是控源截污,即在沿河敷设4公里截污管道,同时配建一座日处理规模为9000立方米的调蓄池,雨季时可以暂存雨污水,以此消纳多重污染。

  “清”就是内源清理,采用挖掘机和人工相结合的模式,清除河道淤泥。

  “畅”就是水系疏通,计划建设沿河驳岸,进行河道拓宽开挖工作,使其达到20年一遇排涝标准。

  “活”就是引入活水循环,近期通过浦下河水闸,利用闽江涨潮时机,实现补水。远期计划通过白湖亭河,在乌龙江的义序泵站调水,达到补水目的。

  “复”就是生态修复,构建整个生态系统,包括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等系统的平衡构建,最后通过强化手段增加水中溶解氧。同时,原位处理设备可以进行水质原位修复。

  “融”就是文化融合,即针对沿岸融合度不够的问题,进行景观建设。目前,按照“截污管道不断、步行道不断、路灯不断、绿化不断”的要求,推进景观建设,沿途配建两个串珠公园。

  治理潘墩河建设示范段

  昨日,记者在则徐大道至城门镇政府干部教师楼段看到,河道正在进行驳岸和截污管道施工。这段1.2公里长的河道,力争打造成示范段。

  北京桑德环境工程公司工程部执行经理张小秋说,潘墩河正在开展临时截污段和正式截污工程的建设,年底基本完成河道主体建设,届时基本消除黑臭,明年可做生态景观和调蓄防洪防涝工程。

  “潘墩河主要在盖山片区,它又属于海绵改造试点区域,此次我们结合河道施工方案,制定了沿河42个小区的海绵改造试点方案,总工期3年。”施工方透露,其中有10个小区正在改造,年底要完成1个至2个示范小区的改造。

  据了解,最早入场的福建省第一电建公司的海绵改造已持续两个月,完成了70%的工作量,将打造成海绵样板小区,预计年底基本完工。项目将通过绿色屋顶改造来收集雨水,屋顶消纳不了的雨水则进入下沉式绿地,存不住的多余雨水最终进入雨水调蓄模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