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治理潘墩河 念好“六字诀”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08 15:07:44     【字号

  工人在潘墩河打支护桩铺设截污管。

  本报讯 近期,起于则徐大道,终于浦下河的潘墩河上非常热闹,一场去黑除臭、恢复生态的战役正在这里打响。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潘墩河治理亮点频出,围绕念好“截、清、畅、活、复、融”的“六字诀”,结合海绵特色,最大程度实现河道自净功能,让生态常驻。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高仕路上的潘墩河治理现场看到,处处一派忙碌。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项目技术负责人解建坤介绍,潘墩河河道内既有直排、混排污水,还有散排雨水,加上底泥淤积,内源污染严重。生态系统几近丧失,沿线内涝频发,治理难度很大。

  “经多次讨论优化,治理思路可概括为‘截、清、畅、活、复、融’6个字。”解建坤说,所谓“截”,就是截污调蓄,目前沿河4公里长的截污管线正加快敷设,结合配建的一座日处理规模9000立方米的调蓄池,让旱季雨季污水和初期雨水按需分配,把多重污染在入河前消纳。

  “清”是内源清理。潘墩河将对底泥来一次大清理,一次性清至河底标高。

  “畅”是水系疏通,在新建驳岸基础上统一拓宽河道,增加过水宽度,提升排涝能力。

  “活”是实现活水循环。潘墩河将通过白湖亭河,从乌龙江口的义序泵站进行调水,把优质乌龙江水引入河道。

  “复”即针对生态缺失短板进行生态恢复,这也是该河道治理的一大亮点。潘墩河将进行底质改良、微生物调控、生物强化等一系列修复措施,真正让河道“活起来”。

  “融”则是文化融合。在保证“四不断”的基础上,结合沿线2个串珠公园建设,把榕城历史文化充分融入,让市民找回潘墩记忆。

  目前,以“六字诀”为标准,潘墩河城门镇政府干部教师楼至红星大都会全长1.2公里的河道,正进行驳岸桩基施工,年底前将形成完整的驳岸和截污系统,力争打造示范段。此外,潘墩河流经我市海绵建设试点片区——盖山投资区,涉及42个小区(企事业单位)1平方公里范围的改造。现已有10个小区进场,今年底,示范点之一的省第一电力建设公司将变身“大海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