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告别淤堵白湖亭河月底贯通

白湖村段河道截弯取直,拟建设滨水慢道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07 16:11:23     【字号

  白湖亭河白湖村段正在截弯取直。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仓山区白湖亭河将于月底实现河道贯通,其中白湖村段截弯取直施工也在月底完工,今后内涝有望缓解。此河今年还将完成清淤、截污等整治工作,以后打造成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滨水慢道。

  白湖亭河在高盖山片区,北起跃进河,流经南二环路、战备路、南三环路,最终汇入义序河螺城段,规划长度5.3公里,现状宽度8米~30米。此前河道基本无完整驳岸,两岸建筑侵占河道情况普遍,河道淤积严重,其中南二环路以南郭宅村至战备路段基本堵塞。

  记者昨日在白湖村看到,一条新挖的河道已成形。“白湖亭河在白湖村绕着村中宗祠转了一个大弯,现在进行截弯取直。”北京市政路桥公司技术员宋鑫介绍,取直段有150米长,通过截弯取直施工,可以保留宗祠,还可保持水的动力,加快水流速度。

  目前,河道取直段已完成开挖,等管线迁改后,就可以贯通了。迁改和取直工作,预计月底完成。

  白湖亭河水质为重度黑臭,那么有何治理措施?据介绍,首先是清除河道垃圾和渣土,贯通河道;其次是建设截污系统,经调查该河原有排污口119个,拆迁后消除了部分,现在还剩40多个,施工单位计划将它们接入截污一体化处理系统。

  宋鑫说,现在白湖亭河大部分清淤已经开始,预计月底完成主要黑臭点的清淤。通过内外配合,畅通河道,再通过技术手段,以实现年底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另外,白湖亭河沿线有很多历史遗留建筑,具有极深的文化底蕴。“我们就地取材,保留原河道弯曲处,计划在建设后期结合宗祠、天井、亭子等统一做景观处理,建设休闲类景观。”宋鑫透露,计划将白湖亭河打造成一条具有阅读历史文化的滨水慢道,通过地刻、小品慢道喷涂体现文化底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