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琴亭河拟配建3米宽悬挑步道

将打造成晋安东区水系样板河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03 14:40:18     【字号

  琴亭河浦东路段正在打桩施工。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晋安东区PPP水系综合治理河道之一的琴亭河正在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除了年底要基本消除“黑臭”,还计划全方位打造成晋安东区水系的样板河,使之成为河道综合治理的标杆。

  根据初步监测结果,参照相关标准,琴亭河水质达到重度黑臭水质标准。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项目经理林澄盛介绍,琴亭河是一条断头河,上游在火车站方向,水源不干净,夹杂着雨水和部分污水。他们计划通过清淤、补水、截污、水质净化、生态建设等多种方式来确保年底琴亭河完成初步的除黑臭。

  市建委透露,琴亭河条件比较成熟,不但要完善截污、补水等配套设施,还要建成部分绿化、景观段,打造成晋安东区水系的样板河。

  “由于没有条件在岸上修建步道,目前琴亭河景观方案还在进一步深化。按照初步方案,计划在高校新村段做一条3米宽单侧悬挑步道。”运营单位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公司区域项目经理陈志明告诉记者,此悬挑步道长220米,现正在打支护桩。

  记者了解到,琴亭河配建有一座串珠公园,该串珠公园位于琴亭河下游靠近晋安河、高校新村对面,约3000平方米。

  各水系治理进展

  晋安新店片区水系项目(共9条河道):9条河道完成清淤,马沙溪、解放溪、新店溪等3条河道正在进行截污管施工,厦坊溪、解放溪、新店溪等3条河道调蓄池施工已进场。

  鼓台中心区水系项目(共30条河道):18条河道完成清淤,4条河道基本完成清淤,三捷河管道清疏完成,基本消除黑臭,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晋安东区水系项目(共19条河道):3条河道清淤完成,琴亭河、茶园河、竹屿河等3条河道截污、补水泵站施工,浦东河、新厝河等河道截污管施工已完成过半。

  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项目(共9条河道):2条河道已完成清淤,6条河道正在实施截污管建设,金港河万达段、和园景园段已完成截污管铺设。

  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项目(共14条河道):5条河道清淤已全部完成,11条河道已完成贯通,正在进行永久截污管施工。

  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项目(共9条河道):连坂河、林浦河、牛浦河、城门溪清淤已完成40%,浚边河已完成截污管施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