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仓山区:提振精气神,打造宜居宜业“南大门”

发挥地域开放科教“三大优势” 传承“东进南下”发展战略

http://www.csqnews.com  2017-10-24 15:57:16     【字号

    奥体片区华丽蜕变为宜居宜业热土。 陈建国 摄 

    金秋时节,登飞凤山远眺,闽江与乌龙江环绕的福州仓山区分外美丽:西北金山片区,商品房、综合体林立,学校、医院配套完善;中段奥体片区,奥体场馆大气磅礴,奥体公园清新怡人;东南三江口片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绽放”在即,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颜值”惊艳……

    仓山,福州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进南下”重要承载区。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委提出,仓山区发展至少有地域优势、开放优势、科教优势等三大优势,要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

    一张蓝图干到底。近年来,仓山区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统领,抢抓福州新区核心区、福州自贸片区重要区块等战略机遇,持续放大开放等三大优势,推动全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新时代,新征程。今年初以来,仓山区坚定不移地发挥“三大优势”,传承“东进南下”发展战略,坚持一手抓老城功能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城快速建设,各级干部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补民生短板,打造宜居宜业“南大门”,“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仓山正以全新的面貌,阔步走来。

 

  [抢抓机遇]建设宜居新城

 

    秋日夕阳下,飞凤山奥体公园热闹非凡,不少市民漫步休闲步道,欣赏湖光山色,沿途的18万株茉莉花清香扑鼻,孩子们在广场上追逐嬉戏。

    生活在周边的市民,享受的福利远不止这座公园。路网“接二(环)连三(环)”、两条地铁线路将贯穿、多所中小学规划新建扩建、三甲医院落地、大型演唱会和体育赛事就在家门口……

    “前些年,村庄杂乱、村道狭窄、卫生环境糟糕。”奥体片区建新镇凤高村支书李晓感叹,当年这一片被称为仓山区乃至福州市的一块疤痕。

    海峡奥体中心的建设,带来难得的契机。

    为举办首届青运会而兴建的奥体中心主场馆,由“一场三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和配套设施组成,属特级特大型建筑,名副其实的地标。借力青运会的东风,福州市、仓山区全盘布局奥体片区城市建设规划——通过“场馆建设—地区发展”的联动建设开发模式,使这个片区的城建水平提前5年以上,从而推动福州城市结构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

    按这一思路,以奥体场馆为中心,仓山规划建设50个项目,涉及建新镇、盖山镇、仓山镇、上渡街道约8000亩土地。近5年来,在奥体中心兴建的同时,整个片区也开始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城市建设攻坚战。

    “海绵城市”先行落地、路网改造迅速推进、飞凤山奥体公园惊艳亮相……“几十个工作组,数不清的日日夜夜,保障奥体片区从旧村庄到新城区的跨越。”参与奥体片区改造全过程的仓山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征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江必达深有感慨地说。

    不仅是奥体片区,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也正成为城市版图上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最美景观路”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呼之欲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朵“茉莉花”盛开在即,马尾大桥已现轮廓,道庆洲大桥、福州地铁1号线二期站点加快建设……围绕商务商贸、文化休闲、居住生活等功能,多个民生项目正加快推进,正逐步实现新城与老城的互补与融通。

 

  [协同发展]延续老城文脉

 

    最近一段时间,仓山区三叉街新村居民陈秀芳常坐在园山新苑新家的阳台上,憧憬着住进新房的生活。

    今年5月,三叉街旧屋区改造项目一期启动,涉迁面积36.1万平方米,涉迁户数4646户,陈秀芳便是其中一户。“三叉街新村环境不好,蚊子多、老鼠多,雨天容易积水,出门要穿高筒雨靴才行。”她说,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告别旧屋区,住上新楼房,如今终于美梦成真。

    从5月20日到7月20日,短短两个月的签约期,三叉街旧屋区改造项目实现封房签约率95.7%。经过近几个月的扫尾攻坚,目前项目签约已接近尾声。

    今年,仓山区共有18个旧屋区改造项目,涉迁房屋面积256.43万平方米,涉迁户数13311户。目前,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跃进河项目已完成征迁;14个项目已进场正在实施征收工作,其中8个项目计划年底前完成。

    “千年仓山、百年书香”,高标准加快老城更新的同时,为延续历史文脉,仓山区重视对烟台山等历史风貌区和螺洲、阳岐、林浦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开发保护,更高层次提升老城功能品质。

    9月23日上午,完成修缮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爱国路2号建筑(原美国领事馆),变身烟台山历史博物馆对外开放,这是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首栋完成修缮重开的保留建筑。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承载了福州近现代商业历史,见证了城市发展变革,曾是福建省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整个风貌区及周边现存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163处,爱国路2号建筑是烟台山曾有的17国领事馆中最具代表性的西式建筑之一,于2015年开启修缮工作。

    目前,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造正稳步推进。近年来,仓山区建成、提升各类综合文化站(服务中心)101个,完成琉球墓群、石厝教堂等22项重点文物修缮工程,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区”复评。

 

  [提振精气神]补齐民生短板

 

    福州全市绩效“五连优”,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三连冠”,百日攻坚综合排名全市第三、五区第一,这是仓山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各项工作提速提效,靠的是仓山区广大干部铆足的那股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6年9月,福州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之战。为确保今年底前基本实现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目标,6月底,福州市委、市政府下达指令任务,国庆前,要完成85条河道173万平方米的征迁交地任务。

    9月18日,仓山区38条内河3240户涉迁户提前12天实现100%签约,创造了攻坚新记录。

    “在水系征迁中,我们积极创新‘分段包干、分组包户、合围推进’,‘签约、审核、放款、拆除’同步推进等征迁机制,短短4个月内,全面完成了38条内河征迁任务。”仓山区水系治理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水系攻坚月”期间,沉在征迁一线的干部职工达1000多人。

    据悉,去年百日攻坚至今,仓山区组团作战、集团攻坚,以日均拆迁1万平方米的速度,累计交地1万多亩,拆迁300多万平方米,比往年翻了一番。5年累计交地近4万亩,完成旧屋区改造937万平方米,新增绿地2.8万多亩,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改善民生,未有止境。五年来,仓山区累计民生投入80多亿元,超过财政支出70%,完成为民办实事129件,新建、改扩建学校68所,接收随迁子女入学数量居全市之首;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等公共配套实现全覆盖。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振精气神,勇当排头兵,加快推进老城功能改造提升、三江口组团开发,补齐四大领域民生事业短板,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仓山区领导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