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已除黑臭河段 有螃蟹“回家”

金山洪阵河清淤进入扫尾阶段

http://www.csqnews.com  2017-10-24 15:46:19     【字号

  河道清洁工在洪阵河清理河底垃圾。

  洪阵河部分河道已完成清淤。

  福州晚报讯 清澈可见河床里的旧青石条,还可见到有螃蟹在河底“走动”。这是昨日下午,记者在福州园亭路与洪湾北路交叉口旁的洪阵河上游段看到的一幅景象。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洪阵河是金山片区水系PPP治理项目之一,目前河道清淤已进入尾声,上游已去黑除臭段可见不少螃蟹“回家”。

  据悉,洪阵河西接洪湾河,东至阵坂排涝站,规划河宽8米至60米,全长2.3公里,现状河道西起建新镇政府前池塘,东至阵坂排涝站,现状河宽5米至16米,福州武警指挥学校至花好月圆小区范围内的河道被覆盖为暗涵。

  “此前洪阵河东段为轻度黑臭,暗涵部分为重度黑臭。”市建委党组成员、系统党委书记陈瑞叔介绍说,以前河道两侧存在合流水排入及乱倒垃圾现象,现状河道淤积严重,垃圾漂浮,河水水质差,影响到周围居民的居住环境。

  自今年8月底施工队正式进场施工后,洪阵河清淤工程完成11260立方米,围堰累计完成2620立方米,清淤前后水质对比明显改善,截污管道已开始埋设,临时截污累计完成300米。

  陈瑞叔透露,按照一河一统计,一河一计划,一点一方案,一人一清单,一河一清点,一天一碰头的“六个一”要求,此次主要解决洪阵河沿线混合污水排放及初期雨水问题,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和投资环境。

  其中,在花好月圆小区以西,将新建一条DN500~DN600污水主干管,主要收集该处城中村片区、洪塘农贸市场处、园亭新村等散排混接及初期雨水。

  花好月圆小区以东,沿美丽园、滨江丽景临江园等两小区南侧靠河道处,将新建一条DN600污水主干管,解决暗涵处、美丽园、滨江丽景临江园等小区污水直排问题,避免该片区初期污水入河污染现有河道。

  值得一提的是,年底,洪阵河将可实现消除黑臭的目标。明年,洪阵河还将结合沿河步道的建设,最终打造成串珠式河岸公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