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科技强检 让一线办案如虎添翼

http://www.csqnews.com  2017-10-24 15:44:34     【字号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信息技术培训班一行50人来到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参观智能语音及远程庭审系统。来自各设区市检察院技术处的领导和技术骨干、科技强检示范院人员等纷纷点赞仓山检察院科技强检成果。

  近年来,仓山区检察院主动顺应信息化浪潮,全面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将信息化应用建设提升至“枢纽工程”的关键地位来抓,全力将“科技强检”工作打造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经过探索实践,多项现代科技逐步融入各项检察工作,检察人员运用科技的意识和能力逐步加强,科技手段在强化司法办案、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两项全省首创仓山检察工作智慧化

  仓山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运用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技术,部署智能语音会议系统及便携式询(讯)问笔录系统。其中,智能语音会议系统可实现会议过程中音频实时转写成文字,辅助会议记录人员进行纪要的整理与校正,实现快速成稿。目前,这些生成的电子版会议记录正在检委会会议系统试点应用,识别率达90%以上。

  仓山区检察院还建成了全省首家远程三方庭审系统。该系统突破传统庭审模式,公诉人在本院的远程视频庭审室就能完成出庭支持公诉工作。公诉人位于检察院、法官位于法院、被告人位于看守所的3个视频终端参加庭审,通过各自面前的显示屏和音响设备进行视频和音频交流,实现信号处理、系统控制、音响扩声、音频处理等多项功能融合。

  仓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方志告诉记者:“至今,我们运用简易程序对一审刑事案件进行庭审共150余场,平均每个案件节约办案及在途时间约2小时,总计节约办案时间约300小时。庭审效果突出,实现了轻刑快办,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

  让更多新技术加速应用到一线

  智慧检务,科技强检。如今,在仓山区检察院,一项项新技术、“小窍门”源源不断地应用到一线检察工作中。

  依托北大法意科技公司,部署量刑建议、量刑比对、文书纠错3个系统并开展应用。量刑建议系统利用现有的稳定性法律法规,智能计算需要建议的案件刑期幅度,辅助检察官对案件作出正确合理的刑罚建议;量刑比对系统通过对历史真实案件的量刑区间,指导新的案件量刑判断,监督新案件量刑结果的公正性;文书纠错系统实现文书自动比对、自动纠错、自动排版,有效提高了法律文书撰写质效。

  积极探索移动端办案办公应用,主动对接仓山区政府“智慧仓山”项目,开发“智慧仓山·掌上检察院”APP(公众版)。该平台已于2016年11月上线运行,成为福州地区检察机关首家上线运行的移动端“服务大厅”。此外,仓山区检察院还大力开展电子证据业务、电子卷宗扫描及应用、“移动检务”系统等新技术,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与案件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