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道理讲明白 工作赢民心

仓山把水系治理协调会开到家门口

http://www.csqnews.com  2017-10-11 18:10:52     【字号

  仓山区金港河是一条断头河,多年黑臭,周边群众意见较大。只有改变现状,实现融信西班牙、摩卡生活馆小区附近的河道贯通,才能从根本上做到水清河畅。为保证水系综合治理顺利推进,获得居民对水系建设施工的支持和理解,9日下午,一场围绕河道贯通的协调会在金港社区会议室里举行,仓山区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2个小区居民代表面对面,直击问题,答疑解惑。

  “保证治理后河道不再黑臭”

  “黑臭治理能出成效吗?”摩卡生活馆居民郑依姆开门见山,提出质疑。

  相关负责人回应,黑臭治理是全市重点民生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势在必行,全区干部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参与服务这项工作。此次水系治理采取PPP模式,施工单位建设期为3年,后续还有长达12年的运营维护期,其间严格按效考核,按效付费。“要是做不好,他们拿不到钱呢!”

  工作人员还现场展开设计图纸解释,日后的金港河不仅不黑不臭,而且沿岸绿化不断、步道不断、道路不断、灯光不断。“家门口就是公园,环境与现在相比肯定大大提升。”

  “保证不影响人身财产安全”

  “金港河要拓宽到15米,这样就离房屋墙体太近了,河水会不会冲刷地基,危害房屋安全?”融信西班牙居民小丁担心。

  设计单位表示,两个小区之间的河道仅5米宽,无法满足目前排涝要求,经过专业论证,河道至少要拓宽至15米才能保证不发生内涝。另外,目前楼房的桩基必须打在抓土层,最少有30米,有的甚至达到百米,而河道的深度只有6.8米,绝对不会冲击房屋桩基,影响房屋和住户安全。

  另外,针对居民具体提出夜间施工扰民的问题,施工方现场承诺,晚上10时后停工,中午不施工,尽量不影响周围群众正常休息。“两个小区还可以派出代表组成督察组,现场督察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保证征用的小区用地按政策补偿”

  在协调会现场,有居民提出,拓宽河道会占用小区绿化用地,能否改为修暗河?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解释,暗河不具备截污功能,无法达到消除黑臭的目的。目前设计方案经3次优化,是最优的选项。对于占用小区绿地的问题,将邀请市规划局比对红线图纸,属于小区集体用地的,将依规照价补偿。

  施工方补充道,为满足大型机械进场施工的需要,将拆除融信西班牙小区的部分围墙和监控设施,这些也将在日后恢复。“恢复后的设备只可能比现在好,不会更差。”

  近2个小时的协调会,居民的关切一一得到回应,大家心里对水系综合治理贯通工程有了底。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项目施工方案等相关材料进行公示,欢迎居民监督,共同参与水系治理,营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