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告捷 仓山水系治理征迁提前实现100%签约

自加压力拼出新速度

http://www.csqnews.com  2017-09-20 11:33:11     【字号

  跃进河沿岸拆旧,工人清理垃圾。记者叶义斌 摄

  9月1日,白湖亭河项目最后一户涉迁户签约;9月14日,马洲河项目实现237户涉迁户全部签约……截至9月18日,仓山区38条内河3240户涉迁户提前12天实现100%签约,完成拆旧74万平方米。

  全市水系治理征迁启动以来,仓山区以坚决打赢这场民生之战的信心决心,动员一切工作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破解一切困难问题,用耐心、细心和将心比心诠释了仓山干部“打得了硬仗,啃得了硬骨头”的气魄和力量,提前实现了征迁100%签约,为全市水系综合治理夯实了基础。目前,该区正将所有工作重心转入房屋拆除,确保月底前全部交地。

  现场“把脉”,朝堵点发力

  “这两天项目进度怎么样,20日前完成拆旧有没有问题?”16日下午3点05分,骄阳似火,仓山区新颐村桥头的浦上河项目征收现场,仓山区主要领导带领区直有关部门、属地镇街负责人,一来到就直奔主题。

  领导到水系治理一线靠前指挥,督促进度,现场开出破题“药方”,推进征迁交地。今年来,这样的画面每周末都会在仓山区各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现场上演。

  全市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仓山区今年要完成38条内河征迁交地任务,涉迁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点多面广,加上众多房屋沿河道建设,户户相连,不少河道两侧存在不同程度的历史违建,施工作业面不足,大型器械无法进场,征迁和拆旧难度大。

  变压力为动力。延续此前2个月内23条河道交地的强大气势,仓山区将9月定为“水系攻坚月”,按照国庆前全面完成水系征迁的目标,全力攻坚剩余8条河道。

  难题解决打破时空限制。在仓山区水系征迁微信群里,各指挥部的工作情况及业绩当天“晒”,征迁堵点实时提,困难问题及时报,经验做法互相学,区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掌握了解,研究破题的具体措施,确保水系征迁加快推进。

  夜以继日,向目标冲刺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一线征迁力量的充实保障。除了五大征迁指挥部和涉及水系征迁的镇街加派精兵强将,压到项目现场,仓山区还先后抽调160名具有征迁工作经验的科级干部支援水系征迁一线。“水系攻坚月”期间,该区下沉到水系征迁一线的干部职工达1000多人,全面实行“分段包干、分组包户、合围推进”的攻坚模式,有力破解河道线性征迁战线长、矛盾杂、堵点多等问题。

  “我们要以决战决胜的气势和背水一战的意志打好‘水系攻坚战’,确保月底前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水系征迁交地任务,展现仓山担当、打出仓山气势、捍卫仓山荣誉。”在9月初“水系攻坚月”动员部署专题会上,仓山区主要领导强调。

  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广大征迁“硬汉”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一线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为涉迁群众服务。

  舍小家顾大家,早出晚归,周末无休成为自觉行为。为保证征迁签约顺利,这些“硬汉”争分夺秒,全身心投入到征迁工作中,每天不是在征迁项目签约部,就是在涉迁户家中或田间地头,宣传政策,帮助解决难题。

  负责跃进河项目的征迁干部赵明,天天在一线奔波,用真心打开涉迁户心扉,打通了项目则徐大道段、高湖段等多个关键节点;负责浚边河项目的施亮,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拆旧工作,为施工单位进场施工赢得了时间;在前锦村党总支书记林其旺的助力下,螺城河前锦段仅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剩余近半涉迁户的签约……

  提速提效,超常规运作

  这两天,马洲河项目现场,房屋拆旧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9月14日,项目启动征迁工作后的第23天,伴随着最后一户签约,项目涉及6个村237户159座房屋约5.7万平方米的征迁工作告捷,再一次展现了水系攻坚的“仓山速度”。

  因项目规划红线图需要调整,8月21日新红线图才出炉,距离9月15日全面完成签约目标时间不足1个月。为此,仓山区从全区各部门抽调近50名精干人员,与盖山镇、征收实施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征迁、执法工作组,组团攻坚,采取超常规运作方式,通力协作,开通征迁“绿色通道”,摸底、放样、征收令办理及进场征收等工作立即展开。经过近1个月的攻坚克难,项目征迁工作圆满完成。

  马洲河项目的超常规运作只是仓山区确保内河水系治理征迁提速提效的缩影。水系治理征迁中,该区进一步理顺机制,一改过去“签约、审核、放款、拆除”分阶段进行的常规做法,实现当天签约、当晚审核、第一时间放款、第一时间拆除,确保“签约、审核、放款、拆除”链条环环相扣。审核放款时限从原来的1周缩短到2天。

  现场办公提效不过夜。所有征迁人员驻扎一线,严格执行“八个统一”(统一时间、统一步骤、统一行动、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纪律、统一吃饭、统一作息),任务细化到天、责任包干到户,随时跟涉迁群众面对面沟通。征迁工作一天一汇报、一天一研究。遇到问题,能在现场解决就不等到会场,能当天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办理。

  在征迁过程中,涉迁村、镇街、征迁指挥部之间比学赶超。对照工作计划、进度和时限,该区还实施每日“一督查、一汇总、一反馈、一通报”。对完成进度偏慢、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