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龙津河跃进河连通段巧法治顽疾

力争年底前重现水清河畅

http://www.csqnews.com  2017-09-12 11:03:35     【字号

  龙津河跃进河连通段治理现场。

  黑臭频发、垃圾遍布,提及位于仓山区东部办公区附近的龙津河跃进河连通段(以下简称“连通河”),不少市民都有此感受。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启动以来,这条全长1.6公里的重度黑臭水体正通过截污、增氧、造景等方法综合施策巧治顽疾。目前,连通河的各项治理措施已陆续上马,今年底前“水清树绿花香绿带相连”的自然景观或可重现。

  巧除黑臭:

  量身定制三大“法宝”

  为拔除黑臭“毒瘤”,除了采用内河清淤清除黑臭沉积物、沿河截污切断污染源等常规办法,此次治理还采取了高科技措施。作为“外援”的同济大学专家团队为河道量身定制了移动曝气、环流增氧及污染物稳定箱三大“法宝”。

  “移动曝气,就是用一艘能在河里随意移动的全自动船,不断地给内河输送氧气。”市水务集团该项目负责人张经理介绍,通过无人曝气船的充氧,河里的许多好氧微生物就能更好地帮助水体消灭污染物。

  环流增氧处理相当于挂在出水口两侧驳岸壁上的生态“盒子”。在排水口的水“溜”进来时,“盒子”下的水泵第一时间就把它抽进来,和“盒子”上的绿化植被“亲密接触”,再汇入河中。这样的循环动作,不仅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还能增加水体的流动性。

  污染物稳定箱设在出水口处,相当于一个沉淀池,能截留泥沙等污染物,一定程度上减少入河污染。此外,为给生态治理提供数据支持,水动力及水质的监测正同步开展。“等沿河清淤、截污等基础性施工做完后,将加紧安装设备。”张经理说。

  巧添动力:

  利用闽江实现水多水动

  “连通河的交地已全部完成,现在河岸清表、树木移植等前期准备已经收尾,很快就进入开挖阶段,准备埋设截污管,让河道截污渠不断线。”张经理介绍,虽然河道不算特别长,但沿线村庄不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加上跃进河尚未贯通,除了黑臭,水体流动性差也是病症之一。

  为实现水多水动的目标,这次综合治理把目光转向连通河汇入的闽江。“这条河与闽江相接,我们就能结合天然的地理优势,利用外江潮汐的水位变化,让水动起来。”张经理说,连通河两侧,一边是浦下河水闸,一边是江边水闸,均和闽江相连。闽江水位高时,就把水闸打开,将闽江的水引进来,闽江水位低时,将水放出去。一进一出,使连通河的水多起来、流动起来,从而减少泥沙沉积,让水变清。

  巧筑美景:

  打造闽风特色滨河景观带

  在此次治理中,还将通过种树、修路、筑景、亮灯,实现绿带、灯带、景观带不断线,打造闽风特色的滨河景观带。同时,充分融入文化、科技、生态、社区元素,让沿河“日可赏景,夜能赏灯”。

  据项目设计方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排水所所长丁钰力介绍,连通河整治后,将根据规划的4.7米常水位科学设置驳岸高程,在保证河道行洪的基础上,增强亲水性、安全性。同时,结合驳岸提升,将美化立面结构,设置文化墙体,让连通河有美景,更有闽风韵味。

  景观方案上,将设置亲水轴线木平台、健身区域、儿童活动区域、景观花坡等特色节点。比如,在河道北侧,会设置直立式台阶;河对岸设置花坡,花坡两侧建设健身广场及儿童活动广场;考虑到周边商务办公及居民的散步休闲需要,河畔还会有连续的亲水木栈道及满眼绿意的“草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