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四城区排水管网试验段完成“体检”

转入大规模常态化排查阶段

http://www.csqnews.com  2017-08-18 11:20:36     【字号

  施工人员向管道内放置线缆。

  本报讯 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四城区2050公里排水管网的“全身体检”已有阶段性进展,截至昨日,4个项目包的4个试验段均完成排查,已正式转入大规模常态化排查阶段,明年6月将形成完整的“健康档案”。

  “要出袋了,可以往上拉!”16日晚10点左右,在金榕南路(浦上大道—凤岗路)试验段,施工现场负责人裴仕兵正在检查井旁查看清疏进度,不远处,检测人员聚精会神地盯着显示屏。在检查井下,管道检测“机器人”正奋力前进,将已清疏完成的管内情况进行实时传输。

  “每个排查点,冲洗车、吸污车、检测仪、抽水堵水设备是标配。”裴仕兵说,检测时,施工人员需要先用高压冲洗车对沿线管网进行冲洗,再爬入检查井中,细心清掏冲洗出的淤泥和垃圾,最后从井口将它们拉出并装袋。

  裴仕兵告诉记者,为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加上夏季高温,他们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基本集中在晚上七八点到次日凌晨五六点,按平均作业进度,一个晚上能完成近150米长的管网清疏及“体检”。

  “金榕南路试验段全长近1.9公里,现在就剩最后30米的排查,次日就能全部完成。”裴仕兵说,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管网存在破裂、错口、渗漏、雨污混接等问题,他们进行了详细记录,并每天及时上交排查视频,确保业主单位、项目管理单位、第三方监督机构对施工动态实时全面掌控。为提高排查效率,接下来,他们还将派出更多排查人员及设备上路,如果发现管网存在较大缺陷,将第一时间上报。

  “4个试验段排查完工后,就正式转入大规模常态化管网排查阶段。”市水务集团所属市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管网运营部副经理俞峰告诉记者,经过试验段的全流程排查检测,各单位协调配合更加紧密,积累了经验,为接下来的全面排查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我市四城区现有排水管网约2563公里(含雨污管网),2015年至今已完成其中513公里的健康度排查。此次实施的剩余约2050公里排水管网全面排查建档将在明年6月完成。后期,我市还将对“问题”管网进行分区分批修复,与城区水系治理相互配合,缓解各易涝点积水及水体黑臭现状。

相关新闻